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宁市:要求决策机关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

作者: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0-26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广西南宁市长周红波签署政府令,公布新修订的《南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以下简称《程序规定》),要求决策机关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

    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规要求,南宁市结合实际制定《程序规定》,旨在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明确决策责任,明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公布五大决策程序。

    为了避免有的决策出现“一人决策”“拍脑袋做事”的情况出现,《程序规定》第四十八条明确:“决策机关应当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由有关单位将履行决策程序形成的记录、材料及时完整归档。”

    除了明确建立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程序规定》明确要求决策须经集体讨论决定。集体讨论决定情况应当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应当如实载明,并根据会议记录制作会议纪要。同时,明确提出对决策机关违反本规定造成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而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应当倒查责任,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对决策机关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程序规定》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