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0年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作者:翁 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27 星期二

    本报讯 10月23日,2020年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座谈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2020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档案部门合作项目成果,研商签署《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2021年协同合作事项备忘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出席会议,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刘芸主持会议。

    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档案部门负责人就近一年来三省一市推进长三角地区档案合作进展情况以及明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深入交流。各地坚持把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整体布局,统筹谋划档案工作一体化发展合作事项,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引导和监督指导,密切协调配合,步调一致地协调推进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协作合作,提升了区域内群众利用档案的满意度,促进了档案资源的共享利用,推动了档案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陆国强充分肯定了长三角地区档案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指出近年来三省一市档案部门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大局意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各扬所长整体推进,在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档案文化建设、档案科研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陆国强要求,三省一市档案部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意图,以档案工作“三个走向”为政治引领,以一体化高质量为着力方向,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自觉地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对标对表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准的定位、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在全国率先建成区域档案工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示范样板,创造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要坚定政治站位,提升服务大局新境界;要突出民生导向,拓展档案利用开放新领域;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档案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要提高法治水平,加快形成档案治理新体系。

    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一致表示,要坚决服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树牢“一盘棋”思想,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继续加强合作,协同落实确定的工作任务,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合作发展形成更新成果、展现更大作为,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考察了杭州城市大脑、浙江省档案馆和长三角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征集成果陈列,观看了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协同发展宣传片。会上正式启用了“长三角民生档案跨区域一体化在线查档平台”,实现了三省一市原有省域民生档案查档平台的互联互通,成为全国首个跨省域的档案查询利用平台。长三角三省一市档案局、档案馆领导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档案部门负责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部分市(区)档案部门负责人60余人参加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26日 总第359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