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世界音像遗产日到来之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举办保护濒危文献遗产政策对话会的通知

作者:张 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27 星期二

    本报讯 今年10月27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第十五个世界音像遗产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观察世界的窗口”。日前,为庆祝世界音像遗产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举办保护濒危文献遗产政策对话会的通知。国际音像档案协会协调理事会呼吁相关机构参与全球庆祝活动。

    通知提出,将于北京时间10月27日15:00和10月28日0:00在ZOOM平台举办两场关于保护濒危文献遗产的政策对话会,旨在为文献遗产的数字化保存制定一项国际政策议程。第一场会议将讨论文化认同和可持续性的相关问题,第二场会议将重点关注技术和法律框架。活动将邀请文献遗产专业人员、学者、决策者和技术专家等参加。每个报告之后,相关方之间将进行简短的对话,然后就观众的提问进行讨论。

    本次会议期间,将围绕以下问题进行讨论。一是针对阅读和使用文献内容所需的老式模拟和数字技术,建立一个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框架;二是制定一项国际政策,对国家和世界文献遗产的内容进行管理和保护(如原始内容和数字化内容的版权,原生数字内容的复制和传播等),这些文献遗产需要得到保存以供长期利用;三是为访问保存的数字遗产,制定关于遗留软件的生命周期管理和许可的国际政策;四是制定一项国际政策,保护和保存具有历史价值的线上资料,并管控这些资料的使用;五是制定框架和准则,评估文献遗产的重要性、长期保存实践和方法的有效性;六是帮助记忆机构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方案,其中包括制定战略,采取适当的数字保存措施,预防或减轻文献和其他文化遗产受损而产生的影响以及做好准备,保护数字内容免受自然、技术和社会经济灾害的影响。

    如了解更多会议信息,欢迎点击下列链接:

    https://en.unesco.org/news/unesco-hold-policy-dialogue-preserving-documentary-heritage-risk

    如果想参加本次会议,请点击下列链接网址注册:

    https://unesco-org.zoom.us/webinar/register/WN_fahTHHUwTg6BCeJSo-7Jfw?timezone_id=Asia%2FShanghai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26日 总第359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