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沪苏皖四地民生档案可以在线查询了

作者:黄伟芬

来源:钱江晚报

2020-10-29 星期四

    档案平时似乎离大家的日常生活很遥远,实则记录着每个人出生那一刻开始的点点滴滴。人一生中各个阶段,关于出生、教育、就业、居住迁徙、生产生活、财产、健康等各个方面,都被记录在了档案里。

    假如涉及办理社保、婚姻、退休、购房等所需的民生档案丢失,就需要前往各级档案馆查询。

    近日,“长三角民生档案跨区域一体化在线查档平台”正式启用,意味着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居民想要查阅自己的民生档案,再也不需要来回奔波了。

    这项便民措施的落地,得益于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档案馆牵头制定需求方案和技术标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部门分别利用原有查档系统,共同建设了长三角民生档案跨区域一体化在线查档平台。

    据悉,平台首期上线了婚姻登记、独生子女、知青等三种档案的跨省远程利用。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查档和政务网跨馆查档两种方式查询长三角区域345家综合档案馆中与自己相关的民生档案。

    系统的使用也很方便,查档用户只要实名注册任一省市的政务服务网,就可以自行在互联网上通过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发起查档申请,也可以就近到长三角区域任一综合档案馆,向当地档案馆工作人员提出申请,由工作人员通过政务网络向跨省异地档案馆代为发起查档。

    远程档案馆通过审批后,向用户反馈查档结果,并可通过快递等方式向用户提供档案利用。

    经过前几个月的调试和试运行,在10月23日召开的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座谈会上,平台正式启用。

    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在线查档平台也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域的档案查询利用平台,实现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原有省域民生档案查档平台的互联互通。今后,还将在这个基础上上线其它更多类型的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利用服务。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