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党的建设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河北省档案馆馆长 吕素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02 星期一

    近年来,河北省档案馆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聚焦业务建设,在全馆开展业务提升活动,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馆各项基础建设均取得突破性进展。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服务中心发力

    省档案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省档案馆第一时间对接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业务骨干上门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制定《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范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档案整理与移交办法》等,帮助整理疫情防控纸质文件材料4835件,照片379张,录像220分钟、41.75GB。通过“学习强国”平台、长城网、《燕赵都市报》、今日头条等,发布《关于向社会广泛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联合省卫健委印发《关于征集卫生系统抗疫档案资料的通知》,征集全省赴鄂抗疫人员及各医疗单位抗疫档案资料,采集一线医护人员口述档案资料。截至目前,共征集到各类抗疫档案资料2000余件,整理医护人员口述档案19万余字、照片2544张、家书及抗疫日记等47篇、视频资料约14GB、实物档案20余件,为今后工作查考、历史研究、经验借鉴、决策参考等提供重要依据。省档案馆还以省援鄂一线医护人员口述档案资料为素材制作了微视频《时代英雄——小康建设路上的守护者》,将其上传至河北省基础教育在线教学资源平台和“学习强国”平台,并在腾讯视频同步发布。印刷出版《河北援鄂医疗队抗疫档案记录》图册,并举办了图册见面会,邀请部分中央和省级媒体工作人员参会。依托馆藏中的抗疫档案资料,通过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冀小兰”持续发布抗疫文章,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河北省委原副书记赵一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高志立对省档案馆坚持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积极优化查档环境,围绕提升服务发力

    为扎实开展“争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让党旗在攻坚一线、业务前线高高飘扬。今年,省档案馆专门组建了档案划控鉴定专班、数字化档案馆建设专班、档案馆新馆建设专班。按照中心工作推进到哪、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的原则,制定了《人员动态管理办法》,在3个攻坚专班成立党小组,在馆长的推动和全馆档案干部的努力下,在3个攻坚专班党小组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省档案馆新馆建设、数字档案馆建设、基础业务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围绕档案馆新馆建设、提升档案服务能力、拓展档案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省档案馆专门在全馆设立了4个攻坚团队、10个党员先锋岗、4个标兵岗位、2个巾帼文明岗、1个业务标兵岗,通过定期收集、发布动态信息,宣传各岗位的先进事迹,以点带面,在全馆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优化查档服务环境,省档案馆紧盯查档窗口服务水平,不断加强档案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延伸服务、追踪服务、扩展服务,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半年来,共收到查档利用者的表扬信30余封、锦旗1面。持续开展“双报到”活动,结合街道和社区实际需要,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社区组织的疫情防控、防疫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今年6月,被石家庄市桥西区友谊街道党工委评为“党建互联共建优秀单位”。

    打造“微党课+微论坛”,围绕队伍建设发力

    为提高全馆档案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省档案馆创新建立“微党课+微论坛”学习制度,组织全馆档案干部开展“大”学习、“微”党课、“小”讨论。在全馆发布《关于开展“微党课”教育的通知》《微论坛创刊词》,在两个微信群同时启动“微党课”“微论坛”。“微党课”重点突出党性、微型、方向性,引导全馆档案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微论坛”重点突出活力、动力、凝聚力,以打造党员干部学习的园地、工作交流的桥梁、成果展示的窗口为主。“微党课”“微论坛”的运行由各党支部轮流负责,各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亲自指挥,党支部成员集思广益、出谋划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学习活动。“微党课”“微论坛”启动后,全馆档案干部紧密结合时事热点和业务特色,自定主题,积极谋划,创作了不少文字、视频和短片精品。截至目前,各党支部共发布“微党课”视频40个、文稿12篇、论坛成果展示41篇。

    推动“干部上讲台”,围绕党建业务融合发力

    多年来,省档案馆坚持把加强档案专业人才、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强档之本,把人才视为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为有效引导全馆档案干部勤于思考、主动作为,以更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用心思考谋划档案工作,省档案馆在全馆大力开展“推动干部上讲台”活动,为全馆档案干部成长引路搭台。今年4月,6名20世纪70年代以后出生的副处级党员干部走上讲台,以“我与档案”为主题,脱稿讲述自己与档案的故事,畅谈工作收获和工作思路。5月,以“读原著·守初心·跟党走·做先锋”为主题,22名80后、90后科级干部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并结合岗位悟初心、谈设想。6月,省档案馆举办“业务大讲堂”活动,一批业务骨干、专家走上讲台,为全馆档案干部讲授档案全宗整理、《档案馆指南》《档案志》编写等业务知识,向全馆档案干部展示档案修复、仿真复制等传统技艺。8月,省档案馆“大拜师”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档案修复专家、岗位标兵、档案仿真复制能手等一批“师傅”,在各自岗位上带领“徒弟”开展实践教学。在系列活动中,馆内老党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激发年轻党员的奋斗激情和工作热情,全馆上下形成比业务、拼能力、讲贡献的浓厚工作氛围,为加快建立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29日 总第359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