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西宁市多形式加大《档案法》学习宣传力度

作者:西宁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1-09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青海省西宁市各级档案部门及市直各单位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档案工作实际,以修订《档案法》颁布为契机,加大新修订《档案法》学习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系列宣传活动,增强了全民档案法治意识。

提高认识, 精心组织

    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将宣传新修订《档案法》作为今年普法工作重点内容,市档案局与西宁市委办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西宁市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地区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事业自觉,充分认识学习意义,全面把握档案法的内容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市档案局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档案法〉颁布纪念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大通县档案局、湟源县档案局、湟中县档案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等单位相继印发(转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宣传《档案法》作为单位普法工作内容,明确《档案法》宣传活动形式。

加强领导 深度学习

    突出重点对象,抓好全市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市政府办公室、市文联、市供销联社、市审计局、市税务局、市人防办公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统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集中研讨等形式学习了《档案法》修订的主要内容、条款解读,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极其精细的工作,是推进依法决策,促进科学决策,提高治理水平的必要条件,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新《档案法》的内容要义和精神实质,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贯彻落实;城中区档案局、市接待服务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档案法》座谈会,在交流座谈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在互学互促中普及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市财政局邀请专业律师进行《档案法》专题讲座;市工信局(国资委)组织干部职工及市属监管企业学习《档案法》;市行政服务审批局将《档案法》列入党支部学习清单;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将深入学习贯彻新《档案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各种学习(研讨)会、教职工大会等掀起学习热潮,其中市第五中学、市第一私立高中等学校组织档案法律法规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教室黑板报等,让学生了解《档案法》相关知识;海湖中学整理一套《档案法》学习资料,作为教职工政治学习内容;市第一幼儿园宣传建园以来档案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果;市第十三中列举人事档案监督检查中丢失、涂改、伪造档案等违法案件的查处典型事例,以案释法。

突出主题 拉近距离

    突出“档案与历史、档案进基层”两个活动主题,市商务局、市检察院分别在城中区康宁社区、城东区东兴社区、城北区西杏园社区等人口集散地以展出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服务等形式,向过往群众积极宣传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法律法规知识。城西区档案局结合抗日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及区史村史,在广场向群众讲述从档案中了解历史进展的重要作用;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征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小红漫画》《兰台小红工作记》等宣传册,其中城东区档案局在全区范围内发放;湟中县档案局、大通县档案局、市公安局、市审计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利用党建文化阵地、融媒体理论学习板块、微信公众号、指尖党建系统、政府门户网站等转载刊发《档案法修订通过,将于2021年起实施》等文章,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的档案意识,推动了全市档案事业健康发展。各地区、单位通过“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APP平台开展档案法律法规个人自学。

以训促宣 以查落实

    结合全市“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提升”活动,湟源县举行《档案法》解读暨档案整理业务培训班,对《档案法》新修订条款进行系统学习,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进行指导,确保疫情防控专题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同时湟源县教育和交通系统联合举办《档案法》解读培训班,现场对参会人员进行《档案法》知识测试。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首届书记员技能竞赛,对全市法院31名书记员的诉讼档案整理水平进行了实战检验。城北区档案局、城中区档案局对所属立档单位开展文件资料“归档月”评比检查,并就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提出整改意见,限定整改时限。

延伸扩展 增强认同

    市档案局主动协调、积极争取“全国第四届信息化与智慧档案(馆)论坛”在西宁市举办的学习机会,组织全市各级综合档案局(馆)、市城建档案馆近40余人参加论坛学习,聆听国家档案专家学者专题报告,提高档案法治意识。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学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近期市档案学会与市社科联、市法学会、市法官协会将联合举办“新《档案法》实施背景下的档案与档案工作研讨会”,促进档案法律法规的深入学习交流。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