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积极开发档案资源 助力“四史”学习教育

作者:上海市闵行区档案局局长、区档案馆馆长 管 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10 星期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与档案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精神力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上海市闵行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档案资源和专业优势,准确把握“四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活档案资源,牢筑思想根基,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坚实的资源支撑,不断提升“四史”学习教育成效。

大力挖掘馆藏资源,提供“四史”学习教育素材

    近年来,区档案馆先后建成国家一级档案馆、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获得了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上海市文明单位等称号。如今,区档案馆不仅成为青少年档案教育实践基地、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点、志愿者服务基地,也逐步成为传播地区历史文化、弘扬时代特色先进文化和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为助力“四史”学习教育,区档案馆大力挖掘馆藏档案资源,选取闵行区党建工作重要文献,梳理形成《党史资料选编》专题,通过网页向公众免费开放该专题。将近两年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制作成电子图片,并上传至区党务公开网和区人民政府网站,以“云展览”的形式展现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以来全区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以小视角折射大时代,以小事件反映大变迁。今年国际档案日,区档案馆举办了“档案见证小康路、助力扶贫决胜期”大型主题展览,集中展现全区近年来对口支援云南和新疆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各项举措及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区档案馆积极与区委组织部、区政协、区党史办、区委党校等进行对接,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档案查阅服务,在全区党校教学、政协文史丛书编纂、党建中心宣传教育、党史研究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积极发挥阵地作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区档案馆是全国青少年档案教育实践基地和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围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区档案馆开展了多种多样、独具档案特色的活动。作为全区第一批区级机关党组织生活基地,为了让“四史”学习教育更入脑入心,区档案馆精心策划了“档案+党建”微党课、微视频品牌文化课程,制作了专题宣传片《闵行足迹》,邀请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作《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主题讲座。邀请区文联副主席、文史专家张乃清讲授党课,以图片说故事的形式,带领全馆档案干部穿越历史,回看沪闵路上奋斗的闵行人,学习先贤的精神。先后接待了区委组织部、区级机关党工委、区委党校、区党史办等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近20批次500多人次,党员干部们在参观后留下了“留史存真,在档案中了解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品读闵行档案馆留史存真典藏,品味百年沪闵路文化之秀美;感慨档案人用心用情的初心使命,向您学习,向您致敬,不虚此行!”等感言。举办“鉴证历史——闵行区档案馆馆藏史料展”,综合展示了全区从远古至今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展示了全区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区档案馆还积极为区教育局举办的“学‘四史’、爱闵行、志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研学活动与暑期“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学习场地,专门为学生们打造了“兰台之旅”主题活动,着力让“四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让学生们通过看、听、想、写方式加深学习印象,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目前已接待2100人参观学习。下一步,区档案馆将进一步挖掘整理红色档案资源,并对展厅内容进行持续更新补充,努力给观展群众带来更好的体验。

融合多方平台,讲好“四史”学习教育故事

    今年7月起,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年度系列报道《档案里的“四史”故事》,通过讲述档案中的一个个闵行历史故事,让读者走进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领略仁人志士的铮铮铁骨,体验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该报道目前已经推送了7期。其间,在“建县700周年”专题制作过程中,区档案馆工作人员专门走访了时任上海县文化局副局长,精心采集一手资料展示全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该专题的阅读量超1万人次。不断创新“四史”学习教育宣传形式,丰富“四史”学习教育内容,大力营造“四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通过“微信+抖音+报刊”这一宣传形式吸引了不少观众,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区档案馆还在“闵行档案”微信公众号上坚持推送“城市记忆,经典闵行”系列文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全区取得的“历史上的第一”及重大发展成就等,让人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全区的发展历程,目前已经推送11期。下一步,区档案馆将把今年推送的经典故事、“四史”故事汇编成册,让公众在学习中获取更多的历史知识、更深的历史感悟,汲取继往开来的智慧、勇气和力量。

    为更好地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和使命,区档案馆将以“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挖掘馆藏档案资源,不断完善馆藏结构,进一步加快开展开放档案鉴定以及数据库建设工作,积极举办各类临展、讲座与主题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切实发挥档案的资政育人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9日 总第360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