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各地档案部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李 花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13 星期五

    北京市档案局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李 花) 近日,北京市档案局召开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编制北京“十四五”规划各领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提出,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以新修订档案法的学习宣传贯彻为契机,以全市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为抓手,系统谋划好下一个五年档案工作,切实把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会议要求,坚持政治统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要准确把握全会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规划先行,全面统筹、科学部署“十四五”期间全市档案工作。要结合全会重大部署和重大决策,结合新修订档案法的新要求,结合蔡奇关于北京“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系列指示精神,结合国家档案局关于档案工作的部署安排,结合北京市档案工作实际,强化顶层设计,以创新的思维和开放的理念,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全市档案事业“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实现首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首善标准,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与水平,聚焦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和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优势,积极创新,大胆探索,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彰显档案工作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卓兆水主持召开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福建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迅速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党组成员要走在前、作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懂弄通做实,机关党委要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视频活动基础上,进一步精心安排、宣传发动,采取座谈交流、主题研讨、年轻干部读书沙龙等多种形式,引导各党支部持续抓好“大学习”,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业务工作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对标对表,科学编制规划,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规划建议,对接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在现有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初稿提出的“八个明显增强”目标、“八项重点任务”、“七个重点项目”基础上,积极借鉴吸收国家档案局以及其他省区市有益做法,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召开专家论证会等,扎实推进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鼓足工作干劲,谋划明年思路,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持续倡导“激情、和谐、规范、快捷”工作作风,统筹安排好年底前各项工作,及时对阶段性工作进行回顾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强化推进措施,认真思考、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思路,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劲头,盯紧抓实各项工作任务。 王琳婧

    陕西省档案局馆

    本报讯 近日,陕西省档案局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陕西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馆长明平英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传达了陕西省委常委会扩大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陕西省档案局馆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陕西省委办公厅、省直机关工委安排,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会议强调,要将“高质量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切实落到实处,制定好陕西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任务。 张 静

    上海市档案局馆

    本报讯 近日,上海市档案局馆召开局务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局馆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和上海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局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根据全会的决策部署和上海市委的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上海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征求意见及修改完善工作;要统筹抓好年底收官和明年工作谋划,认真梳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局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任务。 胡明浩

    四川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档案馆召开馆务会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馆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处室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了交流发言。省档案馆馆长祝云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教育引导全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把握和领会好新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工作新要求;要利用报刊、网站、微信等媒体,切实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宣讲报告等形式统筹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指导实践。

    会议要求,全馆上下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把握新的历史机遇中做好档案馆各项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到四川省档案馆调研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对标对表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紧扣实际抓紧做好省档案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把形势分析得更准、把思路理得更清、把措施制定得更实,为档案馆事业发展定好方向、画好蓝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细化落实《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与重庆市档案馆在档案资政、资源建设、利用服务、资源开发、业务交流和档案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助推成渝两地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为奋力推进国家战略落地见效贡献档案力量。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铆足干劲,全力冲刺,狠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及早谋划明年重点工作。 刘昭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12日 总第360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