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深圳市委办公厅专题学习会要求 以先行示范标准推进档案事业发展

作者:何颖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16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高自民主持召开市委办公厅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和新修订的档案法,并印发《深圳市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摘编》中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从不同方面深刻指出了档案工作的重要价值、独特作用和发展方向,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新档案法是档案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集中体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的重要举措。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摘编》和新修订档案法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结合起来,与高标准做好办公厅“三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市档案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推进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将《摘编》和新修订档案法学习作为档案部门重要政治任务,列入“第一议题”抓紧抓实。市档案局还面向全市印发《关于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的通知》,并将《摘编》印发给各区档案部门、市直各单位,要求各单位学以致用,在工作中不断深化,务求取得实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12日 总第360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