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三个走向” 持续打造档案文化特色品牌

——海盐县大力挖掘“三毛”档案共享优秀档案文化成果

作者:陈林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20 星期五

    近年来,浙江省海盐县档案馆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指引,在省、市档案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以张乐平漫画“三毛”档案等为突破口,主动开展馆藏珍品的二次开发工作,深度挖掘“三毛”档案故事,多渠道宣传“三毛”档案,为新时期海盐档案事业发展拓展新空间、注入新活力。

    张乐平先生是近现代最杰出的漫画大师,中国儿童连环漫画的开创者。在其6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他的漫画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其创作的“三毛”形象妇孺皆知、蜚声中外,他也被誉为“三毛之父”。1995年,张乐平家人遵照张乐平先生遗愿,将《三毛外传》《三毛迎解放》《三毛流浪记》等316件漫画原稿无偿捐赠给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政府。同年,这些漫画原稿被移交至县档案馆永久保存。

    2013年3月,张乐平漫画档案成功入选“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后,县档案馆紧抓这一契机,撰写了《没有文字的文学巨作——小记张乐平漫画作品档案》,并在《浙江档案》上发表。2014年6月,中国档案报社记者来海盐采访张乐平儿子张慰军。同年10月,《张乐平与“三毛”的不解之缘》在《中国档案报》上发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2017年“六一”期间,嘉兴市档案馆与浙江省档案局合作撰写的《24岁的柯南很稀奇?我们还有82岁的三毛呢》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发布,收到了不错的宣传效果。

    2015年7月,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海盐县档案局、县档案馆联合相关部门专门制作了张乐平抗战经历的电视专题片。专题片从县档案馆珍藏的一张张乐平与“救命恩人”周恩来总理在沪接见上海文艺工作者会上“第一次握手”的老照片为切入点,生动演绎了周总理与张乐平之间的“奇缘”。电视专题片的播放引发积极反响,让海盐百姓对家乡名人张乐平有了更多的了解。2017年,为纪念全民族抗战80周年,市档案馆挑选了《抢修赣南机场》《幻想中的无敌空军》等9幅张乐平创作的抗战漫画投稿至《中国档案报》,其中3幅作品被采用。

    在“三毛”档案入选“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后,县档案馆积极与省、市档案部门联动,共享优秀档案文献遗产成果。2015年5月,为省档案局举办的“大写浙江人”展览提供张乐平档案资料100多件。2016年,完成《浙江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精品介绍(第二辑)》中的《张乐平漫画》编写工作,并第一时间送至张乐平纪念馆、张乐平故居,同时在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中发放《张乐平漫画》宣传册,向更多普通百姓分享档案文化成果,让其感受到张乐平漫画的文化魅力与爱国情怀。

    为进一步发挥《三毛流浪记》画稿文献资源的社会教育功能,扩大优秀档案文献遗产的社会影响,2018年1月,浙江省档案局(馆)主办、海盐县档案馆和张乐平纪念馆承办的“穿梭在马路弄堂——《三毛流浪记》画稿文献展”在省档案馆新馆展示平台举办,展出了许多珍贵的藏品与高仿件,包括张乐平《三毛流浪记》高仿作品100件,档案文献50余件,张乐平先生使用过的物品、与三毛形象有关的实物10件,以及各时期不同版本的张乐平漫画文集等。同时还滚动播放1949年拍摄的电影《三毛流浪记》,观看人数近千人。省档案局(馆)还专门撰写了《推动档案文化走进大众的一次成功实践——举办〈三毛流浪记〉画稿文献展的若干启示》一文,全方位介绍和总结这一有深度、有温度的档案文化精神产品。张乐平儿子张慰军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孩子和三毛的生活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再加上三毛也是孩子,在接受程度上他们更能形成共鸣。本次展览对孩子们的成长很有帮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19日 总第360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