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苏常州金坛区委巡察办

巡察档案与巡察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

作者:施志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20 星期五

    本报讯 在2020年常州市金坛区档案年检现场,检查组发现金坛区委巡察办档案整理工作让人耳目一新。各个巡察小组办公室都陈列着几组档案柜,整理完毕的档案有序排列其中。金坛区委巡察办副主任汤云峰感慨道:“所有文件材料都得到科学有序归档,查起来很便捷。”这得益于其推行的巡察档案管理“三同时”的举措。

    为做好档案管理工作,金坛区委巡察办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区委巡察机构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将档案工作与区委巡察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区委巡察办统一协调指导、巡察组各负其责、“谁承办、谁归档”的责任制度,并对文件材料收集范围和归档工作要求、日常管理等作出翔实规定,编制了《巡察档案工作归档操作指引》《区委巡察机构档案借阅审批表》等实践操作类文件。一系列规章制度覆盖了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各个环节,为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支撑。

    同时,金坛区档案馆不断加强对金坛区委巡察办的业务指导,先后协助其完成《文件材料收集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工作,帮助其培养档案工作业务骨干,推动其从综合文书档案入手启动档案整理工作。而后,金坛区档案馆又根据巡察小组在外工作时间多、在单位时间少的特点,利用巡察轮次间隙,集中力量开展现场突击指导,帮助各巡察小组在一周内全部完成巡察档案组件、编码、装订、盖章及装盒等工作。

    据悉,下一步,金坛区委巡察办将建立专用综合保管库房,设置档案查阅室,完善各项台账,在档案硬件设施和队伍建设上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19日 总第360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