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赋批示要求 继续加大档案宣传工作力度

作者:特约通讯员 叶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24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赋在市档案局报送的“镜遇美好重庆”主题宣传活动情况报告上作出批示,对活动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市档案局继续加大档案宣传工作力度。

    “镜遇美好重庆”主题宣传活动由重庆市档案局会同市文化旅游委、市档案馆、重庆广电集团策划主办。活动从6月持续至10月,相关页面点击浏览量已过千万,宣传成效明显,社会反响良好。活动体现出4个特点。一是高站位谋划活动方案。重庆市档案局主动将档案工作放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市委确定的“一区两群”发展格局中去审视和谋划,精心选择13个有代表性的区县和单位参与活动;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扣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文旅发展等主题,拟定此次活动方案。活动方案拟定后,王赋亲自审定,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提出指导意见。二是高标准统筹做好活动部署。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龚建海先后组织召开局务会和专题工作会,部署活动安排,统筹各方力量,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分工协作;承办处室贯彻落实方案要求,多次就素材甄选、文稿撰写、内容制作等组织召开线上线下会议听取各方意见、研究完善细节,指导各主办和承办单位筛选素材、撰写文稿等,为活动正式推出做好周密准备。三是高质量推进活动开展。重庆市档案局适时召开阶段会议总结成绩、检视问题,特别是配合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工作,紧贴时间节点推出根据重庆赴孝感对口支援队队员口述档案创作的6集抗疫题材纪实广播剧《八百勇士在孝感·一曲忠诚的壮歌》,再次掀起活动高潮。四是高水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据统计,活动推出当天,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档案报》《重庆日报》等全国3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报道,点击浏览量达10万次。活动共收到群众点赞留言10万余条,纷纷表示活动“把‘档案’做成了‘文化’”“为重庆的历史之美、自然之美、文化之美添彩”“为重庆感到自豪、为重庆发展助力,让重庆人民对未来充满希望”。

    下一步,重庆市档案局将组织召开全市档案宣传工作会议,认真总结此次活动经验,全面部署明年宣传工作任务,将国家档案局要求与全市宣传主线有机结合,并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策划开展“百年追梦人”宣传活动,引导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好档案资源,讲好档案故事,推出更多优秀档案编研成果和档案文化产品,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23日 总第360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