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巡视巡察为契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湖南省衡阳市档案馆馆长、党组书记 侯健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24 星期二

    开展巡察工作既是强化党内监督向基层延伸的制度性安排,也是加强党的建设、促进正确行使权力的重要方式,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尖兵”和“利剑”。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巡察机关先后对档案系统开展巡察,这既是对档案工作的全面检查,也是对档案干部的“政治体检”,更是对档案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综合会诊”,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档案干部职工的关心爱护。

    今年5月,湖南省衡阳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巡察组”)决定对衡阳市档案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工作。巡察期间,市档案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协同支持配合,深入查摆问题,聚焦立行立改,借力巡察工作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来看,市档案馆党员干部主要做到了以下4点。

    以“高认知度”加强学习、提高站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开展巡视巡察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市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通过深入学习,市档案馆党员干部提高了对巡察工作的认知度,切实增强了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市档案馆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抓好巡视巡察工作是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市档案馆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抓好巡视巡察工作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正本清源、培元固本,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市档案馆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抓好巡视巡察工作是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历史使命,实现“三个走向”责任担当的有力保障,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支持巡察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工作要求上来,确保巡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以优良环境支持配合、协同推进

    巡视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互动性很强的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营造一个支持巡察、配合巡察的良好氛围和环境,不仅是档案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和应尽义务,更是对档案工作者党性观念、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的一次重要检验。在巡察工作中,市档案馆党员干部坚持把巡察工作摆在近期工作的头等位置,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服从巡察组的安排和要求,全力以赴地配合做好巡察工作。市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做到“不利于巡察的话不说,不利于巡察的事不做”,切实当好反映情况、自查自纠、改进提高的表率。每名干部职工都秉持着对组织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主动查找工作差距,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客观公正提出意见,让巡察组真正了解、全面掌握市档案馆的真实情况。

    为切实加强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沟通联络,市档案馆还专门成立了巡察工作联络组,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和组织协调工作,高质高效地为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撰写全面工作汇报和相关专题汇报共计16份10余万字,调阅、复制有关名册、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1800多份,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20余场次,调集谈话80多人次,配合收集群众意见120多条,确保了巡察工作的有序开展。

    以“强执行力”查摆问题、聚焦整改

    巡察工作是监督与指导,更是教育与促进,巡察工作的最终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上。档案工作是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档案馆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地接受巡察监督,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在此轮巡察工作中,市档案馆党员干部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三个聚焦”,即聚焦职责使命、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党组织建设,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查摆突出问题。市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在“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凡是巡察组查找出的问题都要即知即改、立说立行,做到“件件有答复”,凡是巡察组提出的建议都要认真研究、及时落实,做到“事事有回音”,凡是巡察组交办的案件都要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决不纵容姑息,凡是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都要深刻剖析、彻底整改,力求标本兼治,确保达到“问题改了、病因除了、漏洞堵了、风气好了、群众感受到了巡察实效”的总体效果。

    譬如,巡察组在与市档案馆党员干部谈话中了解到,部分党员干部存在“自我边缘化”的思想。市档案馆接到巡察组的反馈提醒后,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开展个别谈话以及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查找出“自我边缘化”的主要表现形式为职业认同感不强、精神萎靡、作风懒散,主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动摇、自我认知偏差、理论学习不够。在此基础上,市档案馆党员干部集思广益,制定了5项20条整改措施,主要包括强化职业认同,在职业认同中增强荣誉感、使命感;不断加强学习,在努力学习中增强本领、提振信心;主动担当作为,在担当作为中融入主流、彰显价值;加强舆论宣传,在舆论宣传中扩大影响、树立形象;自觉接受监督,在接受监督中增强自律、平衡心态。通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教育、制度规范和主动作为,全体干部职工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历史使命有了全新认识,自信心、荣誉感普遍增强,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普遍高涨,巡察效果得到了充分体现。

    以“大同心圆”联系实际、推动工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在于培植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在于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蓬勃发展。市档案馆借此次巡察的“东风”,把抓好巡察整改同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结合起来,全面修订了理论学习、上下班纪律、财务管理、物业管理、项目审计、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等32项规章制度;同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提出并细化了筑牢兰台初心、竭诚服务人民,打造文雅之馆、优雅之馆、高雅之馆,“硬环境改善年”向“内涵式提升年”推进等工作理念和举措;同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档案业务水平结合起来,包括逐卷逐册逐件清点、整理、登记馆藏档案,全面清查有关民生的改制企业档案,优化档案查阅接待服务,拨出专款对馆库进行整体修缮,建设纸质电子查阅一体化多功能服务大厅,全面启动档案数字化三期项目等;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文明创建、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最近,市档案馆先后获得“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驻村帮扶优秀后盾单位”“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巡察工作的成效真正转化成了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23日 总第360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