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举办第三届江苏省档案人才学术论坛
暨“151工程”总结表彰会

作者:胡若筠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20-11-26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江苏省档案馆在南京举办第三届全省档案人才学术论坛暨“151工程”总结表彰会。全省档案人才“151工程”各层次培养对象及设区市档案馆分管人才工作领导11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论坛和总结表彰两部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教授作了题为《电子政务发展进程中的档案数字化转型》主旨演讲。总结表彰会上,向128位通过考核的培养对象及26位优秀培养对象颁发了证书。全省档案人才“151工程”自2016年启动以来,创新工作思路,以提供分类专业指导、培育钻研氛围、鼓励学术研究等方式,开展适应江苏档案人才状况的培养工作,取得了令局、馆,用人单位和培养对象个人都满意的成绩,较好完成了“十三五”的培养任务。

    馆长陈向阳表示,全省档案人才“151工程”,是江苏人才强档战略的重要抓手。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市档案馆(局)的大力支持和各位培养对象的勤奋努力下,“151工程”多措并举高效推进了档案人才工作,培养造就了一支层次分明的梯级人才队伍,形成了以点带面的“头雁效应”,不仅激活了江苏档案人才“一池春水”,更为江苏档案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很大贡献。陈向阳勉励大家在“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和“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活动中当头雁、打头阵、做先锋,敢于创新,善于创造,勇于拼搏,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为推进江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篇章,贡献智慧、彰显作为、书写华章。

    副馆长孙敏从组织架构、制度建设及活动组织等方面总结了“151工程”主要措施和三点工作成效:一是建成了高素质的干部队伍。“151工程”为省内肯钻研、有能力、有共同追求的档案人才搭建了聚合平台,培养了一支与“151工程”实施初衷相一致、全面推进档案科研与业务工作的干部队伍。1人被国家档案局聘为全国档案专家;13人入选省、市、县各级人才库;1人获省及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县级“五一劳动奖章”;8人荣立三等功,58人获年度考核优秀、先进工作者等奖励;二是潜心学术的氛围逐步形成。3人主持、参加了14个国家档案局、建设部、江苏省地方标准的制定;73人主持、参与了96个市厅级以上科技立项课题研究;撰写各类文章253篇,在省以上档案专业期刊发表文章139篇;三是全面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档案规范化建设、世界记忆工程、档案资源建设、编研宣传、教育培训等业务工作中发挥关键骨干作用。最后,孙敏从建立健全人才培养、选拔使用制度及建立省档案人才库、搭建人才培养管理平台、制定落实奖励激励措施等方面对今后的人才工作提出建议与想法。

 
 
责任编辑:杨太阳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