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家档案局对口帮扶喜德县实现脱贫摘帽

作者:记者 崔珍珍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1-26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国家档案局对口帮扶县四川省喜德县传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好消息。

    喜德县地处大凉山腹地,属于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共有贫困村136个,贫困户1.5万户,贫困人口5.9万人。自2015年11月国家档案局对口帮扶喜德县以来,先后派出9名干部到一线参与扶贫工作,其中3名干部先后担任喜德县委常委,4名干部接续担任喜德县斯果觉村“第一书记”。5年来,通过直接投入资金,开发引进“京·邡达农业产业示范公园”和蜜蜂、彝香猪养殖等扶贫项目,采取推销农产品、开展技术培训、实施“兰台助学系列活动”计划捐资助学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引导、帮助喜德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产业、加大移风易俗力度,提高村民尤其是贫困村民的思想认识、文化教育水平,激发了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在国家档案局和有关部门的帮扶之下,喜德县实现全面脱贫。

    喜德县辖24个乡镇170个行政村3个社区,总人口22.3万人,其中彝族人口占90.5%,农业人口占91.1%,是一个地处山区,以农为主、彝族聚居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喜德县精准识别贫困村136个,占全县建制村的80%,贫困发生率达30.5%。今年10月,喜德县通过州级验收,最后剩余的28个贫困村退出、4047户1.7万贫困人口脱贫,至此实现13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人口全部脱贫。10月27日至11月2日,喜德县通过四川省2020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1月5日至11日向社会公示7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意见。

    目前,喜德县脱贫摘帽的核心指标已经全部达标,包括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六有”、贫困村“七有”、乡“三有”各项指标。全县1.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全部超过2020年4100元的扶贫标准线,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在2014年的基础上翻了4番以上。喜德县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扶贫工程、发展公共服务事业、加大民生改善力度、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26日 总第360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