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环球

英国国家档案馆2019——2023年发展规划

致力于成为21世纪国家档案馆

作者:柴 培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1-30 星期一

    引言:近期,全国各地档案主管部门都在紧锣密鼓地制定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了向大家提供更多参考借鉴,国家档案局外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编译了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早先制定的、正在实施的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飨读者。

    4年前,我们做出大胆的决定,决定要成为21世纪的国家档案馆。

    我们直视自己最大的挑战和不足,选择变得更加外向并结网天下。我们决定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思考和统筹。我们开始改变人们对档案的看法。

    我们重申了英国国家档案馆在档案领域的领导地位,建立了新的学术和研究伙伴关系,与新的受众建立了联系,更新了英国国家档案馆对政府的提议内容,并在全球范围内引领了档案界对于数字化的思考。

    我们的历史使命始终如一:收集和保存档案,利用专业知识,通过无与伦比的馆藏将人们与历史联系起来,并引领、协调和支持国内外的档案事业。

    2015年,英国国家档案馆制定了一个新的路线,在这4年里,我们更加充分地了解了受众、自身能力以及所面临的挑战。

    最重要的是,我们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潜力,而建设“普罗大众的档案馆”是开发这种潜力的方式。

    普罗大众的档案馆

    国家档案是我国民主的重要资源,是子孙后代的财富,档案工作也是一项公益事业。

    基于与受众的紧密联系以及对国内档案事业的领导,我们逐渐建立起一种信念:“档案是为普罗大众服务的,档案改变生活,使生活变得更好。”

    档案是为普罗大众准备的,因为它关乎每个人,关乎过去、现在和未来。

    作为国家历史的家园,我们的责任是尽可能以创新、广泛、多元化的方式与受众建立联系。

    为了履行这一职责和历史使命,发挥固有的潜力,我们必须有所创新。

    一切以档案灵感为始。在过去的4年里,人们对21世纪国家档案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现在,我们深知,必须要成为包容型档案馆、成为创业型档案馆、成为颠覆型档案馆。

    1.包容型档案馆:包容型档案馆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可以消除获取知识、参与和理解档案工作的障碍。它可以吸纳不同领域的人才,是大胆的、积极的、外向的,可以在特殊的日子、意想不到的地方与公众和社区邂逅。

    2.创业型档案馆:创业型档案馆在国内外创造并实现价值。它灵活而无畏地运作,善于发现并利用商业活动、学术研究和慈善基金活动等机会开放并推广其档案馆藏。

    3.颠覆型档案馆:颠覆型档案馆改变了一切。它督促我们不断适应新时代、重新思考新环境、调整重塑新实践,以应对新挑战。颠覆型档案馆善于开发新技能、实践新技术,强调了其在数字时代承担的“创作”和“展示”的历史使命。

    让一切发生

    我们不会一夜之间成为21世纪的国家档案馆。这需要时间、专注、努力和勇气。

    我们已经开始改变,但必须加快步伐。每个选择都必须紧贴我们要成为国家和世界所需要的包容型、创业型和颠覆型的国家档案馆的目标。

    在接下来的4年里,我们将改变英国国家档案馆的运作文化和手段,以更好地反映和代表我们所服务的社会;在特殊时刻策划特别活动,提升公众参与体验度,比如,启动“1921年英国人口普查”数据上线项目,这是英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在线历史档案发布活动;创造新的、包容的和令人兴奋的空间,无论是实体的还是虚拟的,让人们可以重新接触档案馆藏,譬如,通过与国家档案信托基金合作,深化公众对档案和历史的体验和理解;领导档案部门实现《档案解锁》中提出的愿景,促进“信任、丰富、开放”的共同价值观的实现;从档案馆藏和专业知识中获得前沿研究机会和商业机会,以实现档案价值、开发更多馆藏;确保政府档案在未来成为公职人员和人民的重要资源。我们通过法律信息网发布法务信息,通过档案馆藏提供历史视角的精确展示;引领世界重新规划21世纪的档案实践,开创评估、分类、描述、数字保存和利用的新的伦理方法。

    未来4年

    我们面前有很多机会。我们的行动将比1838年英国公共档案馆成立以来任何时候都更深刻地改变国家档案馆。我们将通过创造性方式履行我们的历史使命,发挥领导力和召集力,建设一种新的文化遗产机构,并兑现我们作为21世纪国家档案馆的特殊承诺,进一步发挥潜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26日 总第360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