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建立战略合作机制

作者:特约通讯员 徐晓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01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徐晓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布局,加强档案工作深度交流合作,推动黄河流域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在济南市档案馆牵头倡议下,黄河流域9省区省会(首府)城市档案馆签署协议,正式建立“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战略合作机制”。明年将争取实现黄河流域45个市、州、盟档案馆战略合作全覆盖。

    合作机制将采取召开馆长联席会议、组建日常联络机构、举办高峰论坛、开展双边和多边交流等措施,围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这一核心任务,推进沿黄区域档案工作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近期工作重点包括深入挖掘档案中的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出传承黄河文化档案文献丛书、档案图片展览;深入拓展档案资源共享覆盖面,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实现民生档案异地查询跨馆出证;推动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档案目录交换及档案复制件交流;在档案人才培养、数字化、收集征集、保管保护、整理鉴定、资源开发、文化传播等领域深入交流经验,推动区域档案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30日 总第360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