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沈阳市档案馆调研民生档案跨馆查询利用工作

作者:马 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0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沈阳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张春风一行,先后赴大连市档案馆、长春市档案馆、哈尔滨市档案馆调研馆藏民生档案种类、数量及整合情况,并倡议引入区块链技术加强东北三省四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在民生档案信息资源跨馆查询及共享利用方面的合作。

    在大连市档案馆、长春市档案馆、哈尔滨市档案馆,张春风一行分别参观了“档案中的大连历史”“档案中的长春”“哈尔滨档案记忆”等展览,查看了档案查询利用大厅、档案库房、档案数字化加工场所、档案裱糊室,并与三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座谈中,三市档案馆赞同沈阳市档案馆的倡议,表示愿共同推进民生档案信息资源跨馆查询利用服务。其中,大连市档案馆表示将共同细化方案、找准切入点、明确民生档案服务内容;长春市档案馆表示,该馆现有婚姻、知青等11种档案专题数据库,愿意开展相关合作;哈尔滨市档案馆表示,该倡议有利于共同打造思想高地、技术高地,将积极参与,深入合作。

    此次调研中,四市档案馆一致认为,东北三省有着相同的历史经历,很多红色遗址遗迹有着较强的关联,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开发红色档案资源,助力东北振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30日 总第360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