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省档案馆 以特色产业助力帮扶村“摘穷帽”

作者:符合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01 星期二

    本报讯 2018年以来,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驻村扶贫工作统一部署,湖南省档案馆定点帮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山江镇新光村。近3年来,省档案馆扶贫工作队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指导,聚焦脱贫攻坚,送温暖、搞产业、惠民生,让村民钱包鼓了起来、生活好了起来,新光村从资源匮乏、无任何集体经济收入的深山穷村旧貌换新颜,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小康景象。

    省档案馆领导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先后赴扶贫村调研指导30余次,与农户同吃同住,及时帮助解决重点问题和困难,着力争取扶贫资金支持,共争取扶贫建设资金共计1025万元。102名在职党员干部与全村139个建档立卡户进行逐一结对,每年入户走访,开展帮扶慰问,自掏腰包购买扶贫物资共约15万元,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为多途径稳就业促发展,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采用“合作社+村民”的集体经济方式,将长周期收入产业与短平快产业相结合,全力打造300亩黄金茶旅基地、100亩生态猕猴桃基地和50亩蔬菜大棚及冷库、洗拣车间等。茶旅、猕猴桃、蔬菜项目每年可安置劳务用工8000余人次。通过产业基地务工、土地流转、扶贫资金入股分红等多种途径,村民、建档立卡户增加收入80余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达17万元。

    2018年以来,扶贫工作队对安全饮水工程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破解了村民常年季节性缺饮用水的难题;对全村13户危房进行改造,确保贫困户住有所居;实施亮化工程,为村寨安装路灯200盏;与通讯部门协调,加建信号基站,解决了村寨之间通讯不畅的问题;贫困户农村医保参保率达100%。此外,还修建了产业机耕道9公里、加固灌溉水渠7公里、修建垃圾围5个,对各组的村道坍塌路段进行修复,确保产业安全、高效、稳定发展。

    如今的新光村综合贫困发生率从31.1%下降到0.7%,实现了群众满意度100%、整村脱贫出列的目标,并被评为2020年度州级同心美丽乡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30日 总第360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