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 着力打造非公企业档案工作发展新格局

作者:夏振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01 星期二

    本报讯 为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加强非公企业档案工作交流合作,近日,浙江省档案局在杭州组织召开2020年度省级非公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会议。省内26家非公企业的3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非公企业档案工作要适应国家社会发展大势,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企业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中找准位置并融入其中。要将档案工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与业务建设相结合,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推进企业档案治理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聚焦数字化变革,加快非公企业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档案部门要适应企业发展数字化新变局,以企业增质提效为内在要求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瞄准企业发展数字化新方向,利用数字技术实现档案业务转型升级和价值创造;紧扣企业发展数字化新模式,搭建完善企业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的工作体系。要聚焦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强非公企业档案服务的硬实力,以建设“重要窗口”的意识,强化做好非公企业档案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以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深化推进非公企业档案资源建设;以法治思维方式提升企业档案服务水平;以弘扬企业家精神为重要价值取向,讲好企业发展故事,传播企业先进文化。

    会议要求,非公企业档案工作要聚焦完善协作组的制度平台,促使形成发展新格局。一是在宣贯新修订的档案法上走在前,增强企业全员的档案意识,做好企业档案管理制度的梳理和完善;二是在强化内部管理上走在前,不断完善协作组工作机制,规范协作组运行,形成相学相长、互促共进的良好发展格局;三是在示范带动上走在前,积极探索非公企业档案工作创新,为档案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方针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带动提高所在地区非公企业档案工作水平。

    会上,浙江省委办公厅档案监督管理处相关人员向参会企业代表作了新修订的档案法宣贯培训,泰隆银行、娃哈哈集团汇报交流了档案工作经验。会议通报了协作组成员单位调整情况,并对协作组章程草案进行讨论。会议表决通过了泰隆银行、吉利控股集团、传化集团分别担任第三届省级非公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单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30日 总第360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