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荆门市档案馆:志愿服务 助推文明创建

作者:肖洒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2-02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湖北省荆门市档案馆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6月,现有志愿者17人。近年来,该服务队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服务宗旨有机融合,强化保障,狠抓结合,完善机制,多措并举积极助力该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强化保障,夯实志愿服务基础

    该馆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领导机构,志愿服务工作做到年初全面部署、年中对照实施、年末检查考核,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解决志愿服务工作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该馆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强化硬件保障,其中,新建无障碍通道2条,改造无障碍卫生间2处,并粉刷外墙立面、清洗墙面,修补场地、围栏100多处,改造大院绿化4500平方米,增设精神文明宣传栏8处,标划机动车位25个,新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36条。分科室、分责任区对大院环境保洁,每周进行检查通报。此外,该馆按照“八有”要求建设档案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配齐、配好各种便民设施,为市民提供方便、舒适的服务环境。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培训指导,进一步强化软件保障。做到人人掌握服务要求,熟悉工作流程,知晓服务规范。选拔了6名年轻党员组成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团,统一培训、统一着装、统一解说词,确保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狠抓结合,明确志愿服务重点

    市档案馆将志愿服务的指向定位于服务大众档案查阅利用、服务文明城市创建、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培养雷锋精神,提升服务品位,彰显志愿特质。针对市民实际需求,该馆改造升级查阅大厅,提供现场查阅、电话查阅、网络查阅、信函查阅等服务。此外,该馆开放民生档案库、特藏库、碑刻室,充分展示爱国主义教育功能;编辑出版了《荆门旧闻》《往事存档》《解放京钟荆》等书籍,激活了馆藏资源。

    根据创城工作安排,该馆组织志愿者开展创城宣传、洁城活动、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为中小学参观市档案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供热情服务。针对国际档案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传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该馆把志愿服务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国有林场改革、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改革、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特别是在精准扶贫方面,积极开展走访慰问、赠送生活物资、培训辅导、送农资技术下乡、交心谈心等活动。

完善机制,形成志愿服务常态

    该馆依托“志愿汇”管理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统一加入荆门市档案馆志愿服务队,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制定了《志愿服务制度》,做到活动全程记实、效果实时监控。把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机关争先创优的重要依据,在年度考核、“五星党员”评比、先进科室评优等表彰活动中优先考虑,形成了“奉献——激励——奉献”的良性激励机制。馆机关在志愿服务人员安排、阵地建设和经费保障上优先考虑,凡是活动需要的人、财、物,第一时间上会讨论,及时调整安排,确保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