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荆门市档案馆:以党建引领档案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作者:肖洒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2-10 星期四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档案馆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以党建品牌“档心向党 逐梦兰台”为载体,以强化支部建设为抓手,把支部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担当精神。

强化组织建设让支部功能“活”起来

    强化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为强化机关党支部的统领作用,该馆对机关支委会成员进行了调整,由馆主要负责人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从更高的层次、更高的站位来推动党建工作。党支部班子按照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定期讨论研究支部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

    落实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制定责任清单,明确主体责任及履责的相关要求,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责任传导机制,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压紧压实。

    完善组织生活工作机制。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党员学习、党费交纳、党员服务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议、组织生活会、党课教育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支部工作程序,对党支部的日常活动开展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实现工作管理的规范化。

“三会一课”让支部学习“亮”起来

    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使每个党员成为“三会一课”的设计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根据“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内容,由党员轮流领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工作谈体会、谈认识、谈感受,使“三会一课”成为党员学习提高的有效形式。

    积极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坚持每周一机关学习制度,通过学理论与学业务并重、学习与研讨并重、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方法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革命传统、业务法治等教育。采取举办读书班、报告会、专题演讲、知识竞赛、征文活动等形式,深化学习教育成果。

    精心筹备打造精品党课。切实把讲党课作为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措施来抓,主题教育期间,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深入乡镇、社区、扶贫村等地调研,就当前制约荆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思考,并结合工作实际给党员干部讲党课,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努力的方向。同时,通过微党课等形式,让普通党员走上讲台,讲身边人、说身边事、评身边理。

“三亮三比三争”让支部责任“实”起来

    以“三亮”为重点,激发党员活力。一是全员“亮身份”。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上班时必须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自觉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二是事事“亮承诺”。围绕提高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以“我承诺”方式,亮出承诺并践行承诺。三是积极“亮职责”。对岗位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履职要求等系列工作和标准进行公开,方便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知情办事、开展监督。

    以“三比”为载体,争做合格党员。一是比党性,组建党员突击队、成立党员攻坚组,组织党员业务骨干对档案事业发展难题进行攻坚;二是比技能,以党小组为单位,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发挥写作才能,在各类媒体上投稿,宣传档案工作,发出兰台之声;三是比作风,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清正廉洁作表率,清清白白为人,干干净净做事。

    以“三争”为手段,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查档服务争当标兵,通过电话预约、网上查档、快递送档的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零上门”查档服务;二是中介市场管理争当尖兵,加强对档案中介公司监管力度,实行了备案制度、年检制度、红黑榜制度,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三是服务企业争当精兵,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为包联企业泰山建材协调解决了“禁燃区批复”和“磷石膏补贴”等问题。

“四有四化”建设让支部工作“严”起来

    工作有遵循,建章立制规范化。按照“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要求,对人员分工、党建工作责任、工作措施等提出具体要求。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市档案馆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方案》,从规范党小组设置、明确党支部职责、加强班子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建立党支部考核评价机制等7个方面,对党支部工作进行了规范。

    学习有场地,组织阵地功能化。突出发挥好机关党员活动室的学习教育功能,对规范活动室建设提出“十有”要求,即: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室,有醒目的“党员活动室”标志牌;有必要的会议桌椅;有电脑、投影仪等党员电教设备;有党旗和入党誓词;有党的宗旨、指导思想;有党员的权利、义务;有党员岗位目标责任制;有党建工作制度;有机关图书室;有学习园地。以实现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不断丰富党员活动室的学习和使用功能。

    管理有守则,党建资料标准化。充分发挥档案部门职能优势,统一建立了党员信息名册、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党员学习活动资料、支部会议记录等四类档案。按照统一规定分类建档,确保了党建资料完整、齐全、准确、易于查找,真正实现党建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

    活动有载体,党内生活常态化。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创”活动为实施载体,以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全面开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切实使每次党组织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真正起到锤炼党性的作用。

“逐梦兰台”让支部作用“强”起

    “党建+服务中心”勇于担当。积极融入大局、服务中心,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地位不动摇,完成总计投资3.1亿元的项目2个;主动加强点位建设和包联工作,定期进社区、上马路,为创城工作助力;以产业发展为龙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带领包联贫困村脱贫奔小康。

    “党建+特色教育”有序开展。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为全市主题教育提供了红色教材;接待3000多人次来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大家近距离接触档案、感受档案的魅力,更让他们知档、爱党。

    “党建+档案业务”互促共进。新馆建设稳步推进,档案事业发展主阵地更加坚实;档案目标考评流程更短、服务更强;长寿建档、家庭建档、品牌建档等特色建档工作亮点纷呈;《往事存档》《解放京钟荆》等编研成果再结硕果。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