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川渝两地开启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

作者:特约通讯员 于巧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14 星期一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于巧巧) 近日,重庆市档案馆与四川省档案馆在重庆召开两馆签署《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以来的首次联席会议。会议总结了双方近期合作成果,规划下一步合作事项,双方签署了《重庆市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

    自今年5月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后,重庆市档案馆和四川省档案馆牢固树立“巴蜀一家亲、川渝一盘棋”理念,积极对接、同心共商、相向而行,循序推动各合作事项落地见效,在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发出了档案声音,展现了档案担当,彰显了档案作为。特别是川渝地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风采大赛总决赛的成功举办,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极大提升了档案文化的影响力。

    此次两馆签署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后,川渝两地档案利用者本人或委托人可直接通过重庆市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查询川渝两地档案馆馆藏的民生档案,利用范围包括婚姻登记、计划生育、职务、职称、招工、知青、学籍、学历、工龄、获奖荣誉、人事调动、军转及复退军人安置共12类。异地查档高效、快捷,免去了群众两地奔波之苦,使群众能够真正体验和享受到两地档案部门资源共享带来的成果。

    按照规划,下一步两馆将在深化档案资源互联互通、深化民生档案跨馆服务、深化档案信息合作开发、深化档案科技合作、成渝历史文化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努力打造档案区域合作名片,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10日 总第361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