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静安区创建“样板档案室”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

作者:张 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15 星期二

    本报讯 2018年,上海市档案局下发《关于在本市各区级层面开展上海市“样板档案室”调研培育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召开了专题推进会议。两年多来,静安区档案局以培育创建“样板档案室”为契机,在静安区业余大学和大宁资产公司成功创建市级“样板档案室”的基础上,又确定了两家创建单位,并对其加强培育和指导,从而进一步提升全区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今年,静安区档案局在了解相关情况的基础上,通过走访、排摸和调研,最终确定彭浦镇、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两家档案管理水平较高、发展较全面、业务基础较扎实又各具特色的机关及企业单位,对照“样板档案室”要求进行重点培育和指导,努力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创建工作中,静安区档案局认真对照上海市档案局关于创建“样板档案室”的专业指标,并结合两家单位各自特色,细化标准,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积极整改。两家单位也以此次“样板档案室”创建为契机,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亟须完善提升之处,把档案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具特色和成效。

    今年5月,为加强传统文化传承和企业文物史料征集保护,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立足挖掘品牌价值、为企业长远发展服务,扎实开展档案保护和“样板档案室”建设。该公司积极利用档案开发新型文化产品,展现老字号的深厚底蕴。在该公司打造的第一家“智慧养生”体验店里,市民可以免费品尝三款枫斗饮、四款养生茶和两款创新食疗膏方,同时了解从档案中挖掘出的食方、茶方、膏方材料鉴别知识和配制过程,在近距离互动中体验高科技的中医养生文化。

    彭浦镇在创建过程中则不断加强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形成了自身的工作特色及亮点。彭浦镇发挥档案协作组平台作用,通过自纠自查,发现问题,认真整改,不断提升档案业务整体水平,拓展档案工作思路;在完善落实档案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过程中,坚持标准、严格要求、规范管理,达到了创建上海市“样板档案室”的各项指标要求。

    此外,在档案开发利用过程中,彭浦镇积极挖掘档案资源,创建群众文化特色品牌。镇档案工作人员查阅历年来的影像资料,积极开展实物档案、声像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在镇里新建的文化活动中心大厅设立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展示厅”。展示厅不仅向外界展示了彭浦镇底蕴深厚的民俗文化,更彰显了农民摄影品牌的文化魅力。

    近日,上海市档案局对静安区两家单位的“样板档案室”创建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评审,充分肯定了其创建成果,并建议两家单位利用现代化的手段用活档案、管好档案,进一步巩固成果、优化提升。

    下一步,静安区档案局将以市级“样板档案室”培育创建工作为抓手,结合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加强档案宣传、收集、利用、安全保管等工作。同时,结合各单位职责和行业特色,在夯实基础、补齐短板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和总结各单位档案工作亮点,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全区档案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14日 总第361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