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进档案治理现代化 统筹把握五项原则

作者:知 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15 星期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站在战略全局高度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档案治理是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目标新任务,面对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加快推进档案治理现代化,并使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相适应已经成为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命题。在这一进程中,要坚持五个基本原则。

    坚持政治性和专业化相统一。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政治性是第一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档案工作的灵魂。同时,档案工作又有很强的专业性,各环节都有较高的技术标准要求,工作成果作用独特。政治性和专业化是高度统一的,政治性通过专业化集中体现,专业化以政治性为首要前提。推进档案治理现代化,就要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着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系统构建具有现代化意义的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和治理体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更加专业有效的档案服务,使档案治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实施。

    坚持顶层设计和治理实践相互动。“方法分明有纲领,许多条目自昭然。”推进档案治理现代化,就要深入分析档案治理存在的主次矛盾,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规划,着眼于统大局、顾长远、定方向、谋远略,科学编制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档案法为基准,着力建设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档案法规体系,使档案治理始终沿着法治轨道前进,确保治理的规范性和稳定性。顶层设计离不开实践落地,实践又是做好顶层设计的重要依据。要加强业务指导、行政执法、安全保管等一系列档案治理实践,特别是要在实践中补短板、强弱项,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综合提升治理效能。要认真研究在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一些带有根本性的问题要通过顶层设计来解决,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要通过顶层设计来巩固。

    坚持纵向贯通和横向协同相同步。档案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完善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档案治理格局,不断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纵向贯通就是各级档案部门都要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好档案行政管理和保管利用两种职能。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和综合档案馆要承担主要责任,尤其是机构改革后,要理顺关系、整合力量、健全机制,使全国档案工作的规划部署能够顺利落实。同时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的档案部门也要增强主体意识,立足档案管理职能职责积极参与档案治理。横向协同就是同一区域内档案部门要与其他部门单位加强联动,通过多种渠道提高档案工作在国家治理中的参与度;不同区域的档案部门要加强合作,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加强区域一体化合作机制建设,在更高层次上形成治理合力;要统筹兼顾不同地区档案治理情况,通过强化指导与扶持,使各地档案工作基本实现平衡协调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和优化服务相结合。档案治理正处于大变革大发展的历史时期,主要表现有:社会各方面发展对档案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人民对更高质量档案服务的需要日益增长、新型载体档案大规模产生等。在这一背景下,档案治理要不断加强改革创新,打好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基础,创新治理理念、治理机制、治理方式,依靠改革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和机制障碍,使改革创新成为档案治理的鲜明底色。档案治理的重要意义在于服务,即服务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改革创新要以优化服务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以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展档案科技攻关,主动融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创新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成果展示形式,通过多种措施全面提高档案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坚持事业发展和队伍建设相促进。档案治理现代化涵盖诸多内容,如档案产生过程现代化、馆库建设现代化、安全保障现代化、利用手段现代化、标准体系现代化、宣传方式现代化等,这些都要以档案事业高度发展为依托,没有档案事业的厚重支撑,就不会有高水平的档案治理现代化。“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作为一项宏大的工程,档案治理现代化同样离不开具有现代治理能力的干部人才队伍。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干部人才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推进档案事业向纵深发展,同时注重在事业发展中培养锻炼出更多具有现代治理理念和治理能力的档案干部,培养造就出更多精通档案技术、熟知档案业务、具有国际视野的行业专家和领军人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14日 总第361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