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聚焦“四个精准” 推动岱山档案工作实现新突破

作者:王 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16 星期三

    近年来,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三个走向”根本遵循,围绕大局,聚焦“四个精准”,不断提升全县档案工作能力和水平。

精准站位,服务大局更有高度

    为全力服务绿色石化项目,县档案馆专门选派业务骨干蹲点鱼山岛一年,通过现场指导、集中培训等方式对相关工程档案进行监管。截至目前,鱼山一期陆域形成工程、鱼山大桥接线成陆工程等7个项目的工程档案不仅通过了专项验收,相关档案也被接收进馆。

    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县档案馆完成了全县35家单位264项“最多跑一次”行政许可事项的文件材料归档和保管期限审核工作,并积极部署“刷脸通办”工作。截至目前,新增办结事项预归档率达到98%,数字档案管理平台与“刷脸通办”系统端口对接工作已经部署完成。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县档案馆组织工作人员专门下沉一线,围绕渔农村股份制改革、社区村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积极服务乡镇、渔农村基层档案室规范化建设。专门建立定期蹲点服务机制和线上交流平台,全程跟踪档案工作。多次走访试点乡镇东沙镇及其社区(村)进行摸底调研,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做好实体档案整理、档案数字化、档案制度建设等工作,不断推进档案治理现代化。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县档案馆积极挖掘岱山特有的红色基因和党史资源,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岱山历史大事记(1949-1993)》《海上狼牙山——浴血大鱼山岛纪实》,编印《岱山历史》《中共岱山历次代表大会报告汇编(1955-2011)》等。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岱山解放7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深入挖掘馆藏资源,出版《岱山解放70周年热词解读》等。

精准发力,存史留凭更有广度

    2019年,启动全县74家单位2011年至2015年档案进馆计划,累计接收县经信局、县发改局等60家单位约17万件纸质档案、6000余张照片、70余件印章等进馆,同步接收数字化成果380GB。同时,通过文件、报刊、网络等渠道,发布档案征集公告。聘请摄影师对县域内的地标建筑、重大活动等进行拍摄。与县融媒体中心建立照片定期进馆机制,坚持每月10日接收县融媒体中心上月所拍摄的照片。截至目前,已将1万余张照片、250余件实物书画档案、36张光盘接收进馆。

    2017年,县档案馆启动“岱山记忆”工程,特聘20余名县文史专家,组建地情专家组,专门征集了岱山历史研究资料200余件。2018年,创办《岱山记忆》期刊,整合、甄选优质历史文化档案资源,向广大群众讲述岱山故事。同年,出版《衢山故事》。2019年,与浙江海洋大学合作出版《岱山镇志》(民国)影印本及点注本,得到各级领导及文史专家的高度评价。

    为持续发挥“三个阵地”优势,县档案馆相继开展了“我是小小档案员”“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我和我的祖国”“金维映烈士史迹我知道”等革命传统、党史地情教育活动。2019年,金维映故居、岱山记忆党史馆被列为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淬炼”教育基地。

精准服务,为民便民更有温度

    2015年,县档案馆启动县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2019年12月,高分通过省级数字档案馆和省级规范业务档案馆考评,实现了档案安全体系、管理利用体系及整体环境的提档升级。今年9月,启动档案数字化加工三期项目,并对档案数字化建设“回头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2019年,县档案馆与县不动产中心及各乡镇共享土地审批档案专题数据库,涉及档案3.5万余件、原文数据145GB,并授权县不动产中心现场出证。今年以来,开展了“1+7”馆室一体化平台数据库建设,实现馆藏乡镇所属婚姻、土地、招工等民生档案信息数据共享。目前,群众可在本乡镇向县档案馆提交查档申请,并在本乡镇接收查档结果,无需出乡镇。县档案馆还在查档服务大厅新设1台自助查档终端和3台电脑,大力推广网上查档和微信“掌上查档”小程序,以线上查档、邮件到家的方式,实现查档“零跑腿”。开通绿色查档通道,积极落实“一网查档、百馆联动”省域跨馆查档利用,推行双休日预约查档,满足群众查档需求。今年以来,接待查档群众600余人次、网上查档70余人次。

精准监管,依法治档更有力度

    多年来,县档案馆坚持以数字档案室、规范档案室创建为抓手,持续提升基层档案规范化工作水平。今年10月,县农业农村局、衢山镇、岱西镇3家单位通过数字档案室验收,全县7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建成数字档案室,全县60%以上单位建成规范档案室。

    此外,县档案馆积极运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对重点建设项目、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中介等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各责任部门落实档案安全责任,牢牢守住档案安全生命线。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掌上执法”19次,发现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10余项。

    下一步,县档案馆将积极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历史新目标新定位,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加快推进全县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档案服务能力,开启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14日 总第361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