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发挥档案作用 助力喀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乌松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16 星期三

    近年来,在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档案部门积极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服务国家制度建设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服务和支撑作用,使其成为助力喀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喀左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当前,县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共11大类160个全宗,最具代表性和历史价值的喀喇沁左旗蒙文档案有596卷7315件,其中馆藏乌梁海氏家谱被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10年《清代·喀喇沁左翼蒙古档案译文选编》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2014年,县档案馆晋升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2015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6年,被辽宁省档案局推荐成为辽宁省唯一一个县级“最美档案馆”。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县档案馆先后出版了《喀左年鉴》《喀左人物》《馆藏珍贵档案介绍》《喀左县旅游资源简介》《喀左县革命历史遗址资料汇编》《矿产类清代蒙文档案译文选编》《喀左县志》《中共喀左党史第二卷》等。在围绕京津冀招商引资、城市规划建设、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等重点工作中,县档案馆及时收集各项重大决策形成的档案资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各项重大事件的历史记录好、保存好,充分发挥档案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县档案馆精心规划、深入挖掘馆藏史料,打造了专门的展厅,用于展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喀左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图片、名人墨宝、蒙文档案原件、喀喇沁左翼期王府遗址沙盘等文物史料。该展厅年接待机关干部、学生27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围绕档案事业的转型升级,县档案馆分别成立了现行文件中心、政府信息查询中心,编制了《档案馆指南》和形式多样的检索工具,并向社会开放了全部应该开放的档案。两个“中心”运行以来,共接收57个单位3128份现行文件,提供档案咨询服务1300余次。

    另外,结合“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县档案馆专门开展“对准目标找差距,围绕中心找定位,拓展服务找地位,沟通合作抓升位”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管理,谋求服务创新,努力为喀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14日 总第361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