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万载县:婚姻档案为人口普查助力

作者:刘书培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2-17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始了入户登记工作,江西省万载县档案馆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查档群众。

    来自万载县双桥镇的辛女士已年过60,她既没有户口,也没有身份证,严格来说,是一个“黑户”。辛女士说,自己20世纪70年代嫁到万载县鹅峰乡,后来与丈夫分开,回了老家双桥镇,在鹅峰乡被销了户,老家双桥镇这边却没重新上户口。现在进行人口普查,双桥镇派出所得知辛女士还是个“黑户”,准备为其办理户口登记。可是辛女士年龄已大,又没有文化,连自己的名字具体是哪几个字都说不清,更别谈出生年月日,于是派出所让辛女士来到县档案馆,通过查询她当年的结婚档案,来获取辛女士的身份信息。

    工作人员使用辛女士名字的几个谐音字在系统中检索,在尝试了几种组合之后,顺利找到了她1976年的结婚登记信息。在档案的附页中,有结婚双方所属大队的证明,而辛女士所在双桥公社前进大队出示的证明上,准确地写出了其出生年月日。在拿到这份珍贵的档案复印件后,辛女士也长舒了一口气。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