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 举办新修订档案法宣贯班

作者:高宇翔 特约通讯员 郑泽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18 星期五

    本报讯 (高宇翔 特约通讯员 郑泽隆) 近日,广东省档案局在广州市举办全省新修订档案法宣贯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讲解新修订档案法的相关内容,部署推进档案法宣贯工作。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委办公厅(室)档案业务处(科)、省直单位及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办公室(秘书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宣贯班。

    宣贯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贯穿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刻理解档案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充分释放档案工作动能;准确把握档案工作发展规律,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

    宣贯班从充分认识《档案法》修订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档案法修订的精神实质及做出的重大修改、切实履行档案部门在宣传贯彻档案法中担负的重大责任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新修订档案法的相关内容,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弘扬宪法精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做好新修订档案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有效发挥档案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广东档案事业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自新修订档案法颁布以来,广东省委办公厅高度重视档案法宣贯工作,将其列为办公厅的重点工作。广东省档案局结合档案业务调研指导、执法检查等日常工作,对有关地方和单位领导及干部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此次举办宣贯班,是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要求做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者、推动者、落实者的重要举措。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新修订档案法不久将正式实施,这次宣贯班时机特殊、意义重大,培训内容贴近实际,使大家增强了法治思维,明确了方向目标,对各地各单位做好宣贯工作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有利于将新修订档案法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本地区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中。下一步,广东省档案局将在宣贯工作中不断丰富方式和载体,积极参加国家档案局组织的档案法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全省档案法治化建设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17日 总第361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