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省档案馆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提升四种素养

作者:符合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18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档案馆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叶建军主持会议并领学,副处长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要密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湖南省档案馆全体干部要从4个方面切实抓好全会精神落实。一是提升政治素养,在锻造忠诚政治品格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

    二是提升服务素养,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下功夫。要立足红色档案资源,按照湖南省委统一部署,举办好“走向辉煌——中共湖南省委百年档案文献展”,加快《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湖南档案选录》的编审进度,深化与《湖南日报》《新湘评论》的专栏合作,结集出版《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决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及时编报资政参考,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提升业务素养,在打造过硬队伍上下功夫。围绕内部深挖潜力,针对薄弱环节,通过日常学习培训、引进人才等方式,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业务能力素养,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档案干部队伍。通过开展广泛的交心谈心活动、丰富健康的文体活动,以及“以馆为家”主题征文、演讲活动等,营造团结和谐、扎实干事、争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四是提升纪律素养,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提升自律意识,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自觉克服特权思想和侥幸心理,不触碰底线,不逾越红线。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排查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健全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17日 总第361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