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兰台声声咏新篇

——记“十三五”时期全国档案宣传工作

作者:段文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22 星期二

    历史的脚步如此铿锵矫健!它豪迈地跨过五年,又从容地迈向下一个五年。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总结过往,是巡礼,也是致敬。

    “何似兰台新赋就,碧天无际大风来。”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五年来,档案宣传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为根本任务,按照全国档案工作部署,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在社会各方面高质量发展的协奏中唱响了嘹亮的档案声部。

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新时代,档案宣传工作如何更鲜明地突出政治性,使党的主张更好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这是落实党中央对宣传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的必答题。

    五年来,各级档案部门切实担负宣传工作责任,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围绕各级党委对档案工作的指示批示,坚持第一时间报道、第一时间解读,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营造出浓厚学习氛围,为全国档案系统乃至更广领域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创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档案工作服务多,档案宣传的“干货”也很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先后开展,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大庆祝活动先后举行,脱贫攻坚、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APEC会议、厦门金砖国家峰会、G20杭州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会议活动先后举办。档案宣传工作持续跟进,讲述各级档案部门严肃认真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场面,介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好经验好做法,无论形式如何,主题始终都是“档案工作姓党”。

    大战大考见真金。2020年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大地横行肆虐。档案宣传队伍奔赴抗疫前线,运用具体事例展现档案工作者的政治担当,“编报抗疫参考,收集档案资料,便捷档案查阅,参与一线病毒消杀、体温测量、交通疏导、知识宣讲、物资运输、善款筹集……”军运会场供电图纸、小汤山医院建设图纸等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发挥重大作用的报道更加凸显档案的重要作用和价值。这些报道不仅交流了经验,更提振了士气,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总体部署贡献了独特力量。

为档案工作鼓与呼

    档案宣传是为落实全国档案工作部署服务的,档案工作发展到哪里,档案宣传就跟进到哪里。每年全国性档案工作会议闭幕后,根据会议精神制定的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随即出台,提出宣传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基本要求,各地档案部门也会对年度宣传工作作出整体规划。

    密切关注档案系统任务落实情况,是档案宣传工作的重点。档案宏观管理有哪些举措、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有哪些突破、档案征集有哪些亮点、档案馆建设有哪些进展、确保档案安全有哪些手段、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有哪些成果、档案信息化建设有哪些创新、档案科研有哪些成绩、档案人才培养有哪些措施等,透过这些最新报道的有关内容,不难看到档案资源、利用、安全和治理“四个体系”全面建设的“大场景”。

    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目标任务,排在第一次序的就是“走向依法治理”。这些年,档案领域相继颁布了《环境保护档案管理办法》《村级档案管理办法》《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等多项部门规章,制定了《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企业境外档案管理办法》《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规定》《全国档案事业统计调查制度》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发布了《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纸质归档文件装订规范》《档案服务外包工作规范》等多项行业标准。2020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获得通过,档案法规标准建设更加成熟完善。围绕这些新的法律法规条文和各项标准规范,通过撰写解读文章、制作宣传海报、编印宣传手册、举办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档案宣传工作全力助推档案法治精神落地落实,稳稳铺就依法治档的高速轨道。

    一个不断开拓前行的事业总会遇到新问题。新问题怎么解决?需要讨论、需要交流,需要加强理论探索和理论宣传。如“档案工作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档案治理现代化如何推进”“档案如何服务国家治理”等宏观问题,以及“人口普查档案怎么管理”“重大活动档案怎么征集”“虚拟现实技术怎么应用于档案展陈”“村镇档案馆(室)怎么建设”“网站文件怎么归档”等具体问题,都是档案部门探讨的问题。长期以来,档案宣传俨然成为另一种形式的“档案理论研究院”“档案工作头脑风暴会”。

大力弘扬档案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档案以其独有的形式承载着厚重的文化资源,把这些宝贵的资源挖掘出来、展示出来,使人民群众在与档案文化的交流对话中精神受洗礼、思想受教育,是档案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各级档案部门都建有自己的档案文化宣传阵地,无论是大是小,是长期还是临时,是传统还是现代,在这片广阔的文化沃土上,无数的档案工作者都在默默耕耘。于是我们看到,档案中的故事一直伴随我们左右。从封建王朝到现代社会,既有人物轶事,又有历史事件;既有风土人情,又有稀奇物件;既有遒劲的书法,又有瑰丽的画作,不一而足。而贯穿其中的正是“文化自信”。

    在长期实践中,档案宣传善于在大事要事中显担当,注重运用档案服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十三五”期间,档案部门围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重大纪念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诞辰纪念日等,独立或合作推出了系列档案文化宣传精品,如“两学一做”展览、“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主题展览、“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展览、“不忘初心,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等展览,以及《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9.10—1966.5)》《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缅怀先辈奋勇前进——老一辈革命家书法选》等书籍。2019年,中央档案馆推出从“五一口号”到开国大典大型档案文献专辑,公布从俄罗斯征集到的开国大典彩色历史影像,引发群众强烈反响,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现象级”宣传效果的背后,涌动着的是广大群众强烈的爱国情感。

    讲好中国档案故事,是我国促进不同文明间交流的一个重要途径。8名中国档案界代表在第十八届国际档案大会作主题演讲,中国组织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亚太地区档案保护研讨会,中国档案部门加入国际档案理事会欧亚地区分会、东南亚——太平洋音像档案协会,中国《南京大屠杀档案》等多项档案文献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中国联合捷克等多国档案部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等,这些成果丰硕的外事交流实践,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档案工作领域的生动实践。

打造宣传工作的升级版

    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是档案宣传工作的一个品牌。“档案与民生”“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档案见证改革开放”“新中国的记忆”“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每年都有一个鲜明主题。围绕这些主题,各级档案部门精心策划、各展所长,举办档案专题讲座和艺术表演、开放档案馆、举行知识竞赛、组织档案修复体验活动、开展档案诵读、邀请书画家现场创作、建设“档案专列”等等,异彩纷呈的活动使档案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让档案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传先进事迹、弘扬工匠精神是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对宣传工作提出的新要求。2018年首批全国档案专家人选名单出炉,2019年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成功举行,使档案行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导向更加鲜明。档案宣传工作将镜头聚焦到每一位优秀的档案工作者,有热心为群众查档、帮群众维权的典型,有通过档案定纷止争的基层干部,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积极学习业务的档案新人,有利用档案揭露历史虚无主义错误言论的研究者,有从业几十载、初心从不改的老档案人,有开发信息软件助力档案工作高效开展的普通工作人员……一位位先进代表成为档案队伍中一个个鼓舞人心的精神标杆。

    新时代档案宣传工作要有新发展,就要牢牢把握“守正创新”这一基本原则。5年来,档案宣传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内容建设和宣传管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着力提升档案宣传工作的引导力和公信力,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增添了档案力量。此外,宣传方式也在同步优化升级,在抓好网站、报纸、杂志等传统宣传阵地建设的同时,各级档案部门又积极扩展新渠道,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微电影、动画小视频、漫画宣传册、AR影像图书等新颖宣传方式层出不穷,进一步提升了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回首过往,总是豪情万丈,展望未来,从来信心满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蓝图已然绘就。在新起点上,档案宣传工作将整理行装再出发,为档案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奋进,下一个五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17日 总第361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