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昌市行政审批局乘改革东风让档案工作更有作为

作者:胡小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22 星期二

    本报讯 审批档案是记录行政审批全过程的载体,也是审批程序是否合法合规的重要依据。南昌市行政审批局自2018年成立运行以来,已划转全市35个部门近200个审批事项,平均每年存档近2万件,现已存档5万余件,涉及工程建设、农林水务、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等多种类型。近年来,南昌市行政审批局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档案管理越来越精、经验越来越足、思路越来越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南昌市行政审批局强化组织保障,局长宋亮生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定期部署调度,解决瓶颈问题。同时,成立保障中心负责日常档案管理工作,并配备2名专职人员,各审批部门也安排专人负责档案工作。做好管理,关键靠制度。南昌市行政审批局先后制定了档案管理制度、行政审批案卷专项督查制度及档案工作交流制度等,并狠抓制度落实,先后开展6次案卷评查,组织9次档案交流会。

    考虑到档案管理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时常“充电”。南昌市行政审批局通过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派员前往省级市级档案部门参观学习、定期组织交流会等方式,培养了一支有责任心、懂专业的档案工作队伍。

    为服务好业务工作,确保随时可交档、立即能查档,南昌市行政审批局档案部门建立了中午值班制度和周末预约制度。工作日中午和周末,档案管理员随时待命,与业务部门无缝对接。为进一步帮助业务部门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档案部门统一刻制了印章,更换了打码设备,简化了归档程序,协助业务部门进行档案整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尚未建成、无法开展网上查档的情况下,如何确保提供高效调档、快速查档服务是南昌市行政审批局档案工作人员一直思考的问题。他们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养,确保档案存放井然有序,做到心中有数。3年来,无论是日常处室查档,还是接受江西省审计厅、南昌市委巡查,都能高效服务、及时保障。让档案工作人员欣喜的是,今年以来,南昌市行政审批局统一建立了档案电子化目录,并根据处室和事项进行分类整理,改变以往纸质目录查询速度慢的情况;依托全市四级政务网络平台,着力打造智能化、全流程的档案管理系统,全面提升全市政务系统档案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快速可查,一查就准。

    此外,南昌市行政审批局档案部门紧贴改革主线,全面记录改革历程。特别是今年以来,以“改革之路”为主题,整理各类资料,以定期举办展览等形式,展现南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精彩画卷。

    今后,南昌市行政审批局档案部门将继续发扬兰台筑梦数十载、档案库里写芳华的精神,在蹄疾步稳推动审批改革创新的同时,让档案工作走在前列、干出特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21日 总第361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