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档案科研高质量发展 服务档案事业“四个体系”建设

作者:德 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22 星期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因此,做好档案科研工作既是服务档案事业“四个体系”建设的时代要求,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丁薛祥同志对档案领域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十分重视和关心,他曾明确指出,要加快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顺应信息技术发展的现实需要。陆国强馆局长也要求要着力破解档案事业发展中的难题和短板弱项。新时代谋求新发展,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档案科研机构,我们要发挥专业优势,面向科技前沿,以创新型、实用型成果带动档案科研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档案事业创新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更好服务于档案事业“四个体系”建设。新修订的档案法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发展的理念,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要加大档案数据存储方面的研究。截至2019年,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电子档案119.3万GB,档案数字化副本1407.8万GB。这些数据安全依赖于自主可控的存储设备和长期保存格式。目前,我们使用的存储设备和保存格式还严重依赖国外的技术,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的今天,迫切需要在这些方面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做出创新、可靠的成果。在存储设备上,要对目前的研究态势和技术布局进行分析,重点跟踪自主可控的存储设备,并深入开展相关研究,力争研发出自主创新的国产化产品,使之契合档案部门的实际应用需求,让海量档案数字资源的安全存储有所保障。在长期保存格式上,正在编制的国家标准《OFD档案应用指南》,就是使自主可控的版式文档格式更好地应用于档案行业。

    要做好标准制定。新修订的档案法增加了“档案信息化建设”专章,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将是今后档案工作的重点。这就要求我们研制的档案行业标准要与相关文件配套起来,要有较强的实用性。配合《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的落实,编制《电子会计凭证管理技术规范》,使档案工作与前端业务的联系更加紧密,同步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同时,也要注重为专业档案信息化管理提供支撑,针对医疗卫生、社会保险等各行业的电子文件归档与档案管理面临的挑战,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支撑,促进其价值的实现,以发挥其在社会治理中应有的作用。

    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档案行业标准《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准》已经发布并开始实施,我们要更好地将其运用于各级各类档案馆新建、改扩建,做好建筑和基础设施的绿色评价,这也是新时期绿色发展理念在档案管理活动中的积极应用。

    注重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新技术运用的同时要持续做好传统载体档案的保护研究。在持续跟进前沿新技术的同时,分析档案馆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现实需求和痛点,厘清新技术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场景和运用其解决档案管理现代化的方案举措,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如,数据态档案资源的归档等,为档案事业未来的发展提供好技术支撑。做好传统载体档案资料的保护研究同样重要。截至2019年,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82850.7万卷(件),纸质馆藏资料4019.0万册。除了这些存量的纸质档案,每年还有一定的增量。要做好纸质档案的杀虫灭菌、档案库房空气质量以及纸张保护等方面的应用研究,以保障馆藏纸质档案的长期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21日 总第361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