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东莞明伦堂档案》首次公开 揭开国家重点档案神秘面纱

作者:沈汉炎

来源:东莞日报

2020-12-28 星期一

    近日,由广东省东莞市档案馆编纂的《东莞明伦堂档案(第一辑)》赠书仪式在东莞图书馆举行。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伟,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柏峰,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陆世强,东莞市人大教科文卫华侨外事工委主任李炳球,东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梁凤鸣,东莞市档案馆馆长连希波,东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翟婥莹以及受赠单位等领导和嘉宾50多人出席了赠书仪式。

    杨晓棠在活动上表示,《东莞明伦堂档案》涉及很多不可多得的珍贵的档案资料,具有很强的历史研究价值。希望东莞各方面积极配合支持,尽快将该书全部出版完毕,并加大宣传推广,发挥书籍应有的作用。

    据悉,东莞明伦堂是晚清至民国时期东莞最重要的地方组织之一,对东莞近代地方社会具有重要影响。2017年,明伦堂档案列入国家档案局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

    《东莞明伦堂档案》的出版对于研究中国近现代珠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对于积极推进相关领域的研究深度,推动东莞乃至大湾区近现代史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东莞明伦堂档案(第一辑)》共50册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收集各类档案5098件,档案种类丰富,形态多样,包括合同、条约、信函、公牍、章程、账册账单、报表、电报等凡十余种。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