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四同”工作法 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作者:江苏省扬州市档案馆副馆长 马 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28 星期一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档案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贯彻落实好国家档案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作为抓好档案馆安全工作的主线,把抓牢、抓实、抓细《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作为做好档案馆安全工作的标准依据,实施“同心、同向、同步、同力”的“四同”工作法,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责任、过硬的措施补短板、固根基、促提升,全力构筑系统化、规范化、现代化的档案馆安全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档案安全水平,为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基石。

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第一”理念,思想同心讲安全

    档案安全关乎国家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无论是档案实体的损毁、灭失还是泄露档案所记载的特定信息,都将造成难以估量且无法弥补的损失。市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安全,充分认识抓好档案安全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强化“没有安全、一切为零”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守牢档案馆安全的每一道防线,切实筑牢安全工作的思想基础。

    今年,市档案馆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细化安全工作清单,定期研究安全工作,并将安全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及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与市档案馆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此外,根据新形势下安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市档案馆正确分析、准确把握档案馆安全工作,始终坚持业务工作、安全工作两手抓,着力抓好档案馆安全工作的落实,层层强化责任,步步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强化监督管理,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目标同向守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一直以来,市档案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安全工作作为政治责任和应尽义务,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持续强化对档案安全的监管,以“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和责任感狠抓安全工作,强化精准监督,确保档案安全各项制度落地生根。

    一是坚持日常监督“不松手”。市档案馆在强化安全工作主体责任的基础上,把抓好日常安全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日常防控的每一个环节,发动全员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切实筑牢安全工作防护网。今年5月下旬,市档案馆对全市国家级综合档案馆开展安全风险评估,重点围绕档案安全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多篇调研材料,并协助市档案馆党组做好沟通协调等工作,营造出了“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不缩手”。为提高市档案馆的安全风险防范和保障能力,持续深入抓好档案馆保安全、防风险各项工作。今年5月,市档案馆专门邀请省、市专家组成的安全风险评估组到市档案馆,重点对档案馆库安全、档案实体安全、档案信息安全、安全保障机制情况进行了安全风险评估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14个问题和隐患,市档案馆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做到能改的立即整改,不能及时整改到位的,定整改措施、定完成时间、定整改负责人,强化安全组织领导、健全安全制度机制、完善安全设施设备、落实安全岗位责任,着力打牢安全基础,不断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坚持多方联动“共携手”。抓好应急处置环节,抓好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建立严格事故报告和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全馆上下重视安全工作、抓好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市档案馆还邀请了扬州消防救援支队的专家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和应急演练,通过专题培训,全馆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明确了库房、机房、办公场所等重点部位安全责任的具体内容,切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围绕重点难点,抓好信息化安全建设,全程同步强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工作,信息化安全工作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市档案馆加速推进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把安全工作贯穿数字档案馆项目建设全过程,实行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实现了安全性能的提档升级。2018年,市档案馆高分创成省5A级数字档案馆,数字化率达98%以上。市档案馆的数字档案馆系统被专家评价为“研发和应用了架构合理、功能齐全、安全适用、方便快捷的数字档案系统”。

    在数字档案馆项目建设中,市档案馆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体现在项目规划、建设、验收的全过程,取得了很好效果。在项目规划阶段,市档案馆严格按照《数字档案室建设指南》《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基本要求》等规范,制定项目安全专项规划,并安排60万元实施项目风险评估和系统等保测评。在项目实施阶段,市档案馆实行项目全程监理服务,建立了一整套关于档案信息化日常推进的管理制度,同时严格按照《扬州市档案局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制度》要求,狠抓数字化加工的规范安全管理。在项目验收阶段,市档案馆组织专家定期对现场所有存储介质进行登记、验收、移交等具体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并组织了档案数字化安全专项验收工作。

    市档案馆紧紧抓住机房、档案数据、软件系统等信息化安全的关键环节,加大资金投入,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项目安全运行。在机房安全方面,市档案馆投入30多万元用于机房升级改造项目,完成供电动力、温湿度和漏水监测,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部署,精密空调安装与监测等,做到对整个机房物理环境的24小时在线监控和报警,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多重安全防范体系。

    在数据安全方面,市档案馆建立了档案核心数据库和资源总库,安排专人对档案基础数据实行定期检查、适时备份;建立了数字档案馆双机热备系统,实现应用服务连续运行,保障档案数据安全恢复;每年根据统一安排将馆藏信息数据送交湖南省档案馆进行异地备份等。这一系列措施有效确保了数据安全。

    在系统运维安全方面,市档案馆在建立健全市档案馆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运维操作指南、数字档案馆系统运维机制、数字档案馆运维服务考核办法等制度的基础上,把项目安全运维纳入政府信息化安全体系,实行常态化管理,并由政府出资、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风险检测,形成评估报告。2018年、2019年,市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连续两年通过市公安部门组织的安全二级等保测评和市工信局组织的安全风险评估,数字档案馆的安全水平大大提升。

突出固本强基,构建长效管控机制,上下同力保安全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市档案馆从建立档案工作责任制、健全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加强风险和应急管理、明确安全隐患整改责任等角度进行了规范。市档案馆坚持从“源”上守安全,从“面”上抓整治,从“根”上建机制,以“大档案”思维统筹开展市档案馆各项安全工作,突出安全能力提升这个关键,建立安全工作长效制度,形成找出问题、交办任务、限期销号、强化督察、严格考核的安全监管闭环式管理,从而全面提升档案安全管理水平和保障水平。同时,市档案馆注重建立网络化治理体系,初步建立了以库房机房为点、各处室为线、馆为面的“点、线、面”三位一体全方位安全管理体系,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防患于未然,确保安全管理全覆盖。

    今年夏季,全市发生持续性强降雨,降雨过程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市档案馆高度重视汛期档案安全工作,迅速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把汛期档案安全工作作为当前阶段的重要任务。一方面,用好“望远镜”,加强形势预判。市档案馆牢牢把握档案防汛安全工作主动权,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强化防汛抗洪各项措施。另一方面,用好“显微镜”,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和漏洞。市档案馆领导带队对档案馆的防汛安全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对档案库房设施设备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档案馆及时安排专人进行处置,确保汛期市档案馆安全防范和应急工作思想到位、职责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

    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新修订的档案法明确了档案安全职责使命,市档案馆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新修订的档案法,坚持档案工作的安全底线,树牢“安全工作无句号,天天都是零起点,安全工作无小事,一点问题都不能出”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档案工作责任机制,加强风险和应急管理,明确安全隐患整改责任,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加大安全执法检查力度,齐心协力、严抓细管,认真务实、一丝不苟,确保档案馆安全防范和应急工作思想到位、职责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为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24日 总第361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