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鹰潭市余江区宅改档案留存精彩“记忆”

作者:丁嘉 祝彪平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20-12-29 星期二

    走进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档案馆,“小康路上——宅改试出新天地”档案展览长廊专栏格外醒目。截至目前,2000余件余江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文书档案,以及一批照片音像档案已移交至余江区档案馆,实现了宅改档案的集中管理。

    余江是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区)之一。经过5年的探索实践,余江宅改确立的949个试点村宅改完成率达到98%,实现了“一改促六化”的目标,为厚植乡村治理优势积累了有益经验。为留存好余江宅改宝贵经验和精彩“记忆”,余江坚持将档案工作贯穿宅改工作始终,一以贯之做好宅改档案的“收、管、用”,确保宅改档案真实、完整、准确、全面记录和保存宅改工作的全过程。

    靠前谋划,统筹推进。余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宅改档案工作,统筹推进宅改档案的归档管理。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宅改部门组织协调、档案部门监督指导宅改档案工作机制,明确了宅改档案工作责任主体,由区宅改办负责档案的日常收集、整理、立卷和归档工作,区档案馆负责规范制定、业务指导和集中保管等工作。

    统一标准,确保质量。坚持“平时收集,年终集中归档”的原则,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保证了宅改档案的齐全完整、种类丰富、分类准确。统一整理标准,将全区宅改档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外包给第三方进行整理,确保宅改档案整理归档工作有序推进、如期完成。同时,加强业务部门和档案部门联动,严把档案质量关。

    加强开发,保障利用。余江在宅改档案信息开发利用上下足功夫,依法依规开放宅改档案,积极主动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和参考,广泛有效地为社会群众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同时,积极推动宅改档案目录数字化,建立了宅改档案目录数据库,提升档案的检索效率。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