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全椒县审计局落实“四举措”切实加强审计档案管理

作者:全椒县审计局

来源:全椒县审计局

2020-12-31 星期四

    审计档案是在审计工作中形成的重要资料集合,反映审计过程全链条,记录审计工作各方面,更是落实审计工作“闭环管理”的重要环节。今年以来,安徽省全椒县审计局认真落实“四举措”,切实加强审计档案管理工作。

    一是规范整。严格落实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实行审计组组长负责制,明确责任,抓牢主体;严格界定审计档案归档范围,涵盖结论类文件材料、证明类文件材料、立项类文件材料、备查类文件材料4大类,明确范围,抓牢源头;严格控制审计档案归档时间,审计项目终结后5个月内必须归档,不得迟于次年4月,严控时效,抓牢结果。

    二是相互查。坚持不定期开展互查互核,组织分管与分管之间、股室与股室之间、主审与主审之间互查互核,重点围绕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规范性4个方面开展,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立即补缺补差,及时完善规范,在互查互核的同时,促进相互学习,推动共同提高。

    三是统一审。严格落实总审计师统揽审计业务制度,总审计师统揽审计项目计划制定、“两统筹”落实、审计流程优化、审计文书规范、审计档案归档、审计整改落实等工作,审计档案归档前交由总审计师统一审核,切实把好审计档案归集整理最后一道关口。

    四是归口管。及时调整审计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办公室归口管理审计档案职责,安排专人专管。全面提升档案室硬件设施,配置必要的防盗、防光、防高温、防火、防潮、防尘、防鼠、防虫等设施设备。严格审计档案调阅规定,对外单位有特殊情况需要查阅、复制审计档案或者要求出具审计档案证明的,须持有调阅单位有关调阅函件,并经审计局分管负责人审批,重大审计事项的档案须经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审批。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