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余庆:夯实档案方志事业发展基础 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作者:杨正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2-3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贵州省余庆县档案馆着力夯实档案方志事业发展基础,对标对表年度目标工作任务,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意识形态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强化理论武装。狠抓党的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党建理论素养。继续巩固深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狠抓业务和法治学习,提升业务和依法治理水平。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支部工作规范有序。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勤政廉政氛围浓厚。

    二是档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强化安全意识,切实加强档案库房的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定期对档案库房进行安全检查和温湿度记录,严格落实“九防”措施,确保馆藏档案资料的安全。积极做好档案资料的查阅利用工作,热情帮助来馆查阅人员从多渠道或其他部门查找相关资料,满足查阅人员需求。全年共接待查阅人员629人次,提供档案资料495卷871件。积极配合县档案局,扎实抓好档案管理培训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第13个国际档案日、全县脱贫攻坚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培训会、全县档案管理暨《余庆县脱贫攻坚志》编纂工作培训会等,强化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查询利用的宣传培训。全年累计培训人员300余人次,制作并印发《档案管理工作资料汇编》1000余册,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配合县委组织部、县疫情防控办、国资中心,粮食托管中心、烟草公司等单位完成档案的规范整理,并将档案接收进馆。接收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档案21个单位,408人的档案,所接收永久档案,全部扫描数字化。

    三是地方志工作成绩显著。加大督促指导,组建地方志人才库,深入开展乡镇志评审指导工作,全年开展乡镇志县级评审会议4次,开展编纂工作调度会6次,到乡镇实地督查指导9次,下发督查通报2次,有力推进全县乡镇志编纂工作平衡发展。全县各乡镇志编纂工作有序推进,至2020年12月初,全县编纂的9本乡镇志书中已完成《敖溪镇志》《大乌江镇志》《龙家镇志》出版发行。《构皮滩镇志》《龙溪镇志》顺利通过市级终审,《关兴镇志》《白泥镇志》已报送市级终审,《花山乡志》完成县级复审,正在进行送市级终审前的修改完善。全县乡镇志工作整体推进均衡并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该项工作被《遵义督查专报》第48期给予肯定。启动《遵义市脱贫攻坚志》《余庆县脱贫攻坚志》编纂工作,及时成立《遵义市脱贫攻坚志》和《余庆县脱贫攻坚志》编委会和编辑部,明确编纂工作时间、资料收集任务和全县各单位编撰工作职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序时推进《余庆县脱贫攻坚志》编纂工作。扎实推进《余庆年鉴》编纂工作,《余庆年鉴》(2020卷)在延续历年年鉴基本框架的基础上,五易其稿,于2020年5月上旬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三是宣传工作成效斐然。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加强档案方志工作宣传力度。全年共发表登载档案、方志信息109篇,其中,中国档案资讯网17篇,中国档案网16篇,贵州档案信息网2篇,遵义档案信息网36篇,余庆县政府信息网30篇,《今日余庆》8篇。

    四是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疫情管理相关管控措施,成立县档案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过县级官媒《今日余庆》及时发布《余庆县档案馆闭馆公告》,落实闭馆期间采取电话、网络、邮寄查询等工作措施,尽量减少疫情影响对档案的查询服务工作。在疫情期间,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进出人员扫码、消毒、测温、登记和办公区域、包保区域的消杀等管理措施。全年累计开展消杀工作50余次,累计发放卫生口罩500余个,登记(扫码)150人次,顺利完成了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单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对象共计19户76人,落实帮扶资金3万元,开展扶贫日捐赠活动募集资金850元,将干部职工帮扶对象中的2人安置到单位公益性岗位工作,干部职工为帮扶对象办理好事实事20余件。加强对单位干部职工帮扶对象“两不愁、三保障”监测等帮扶工作调度,全年累计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4次,分管领导带队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帮扶村开展入户督查4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帮扶工作和任务,顺利迎接了全市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全面加强创文创卫工作,聘请1名困难群众为保洁员,长期负责辖区保洁工作;利用每周五时间,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保洁、宣传等工作。全年累计出资4000余元,开展保洁及宣传活动30余次,制作宣传专栏4期,发放或张贴宣传资料300余份,派员开展交通路口执勤30余天次,圆满完成“一创双巩固”工作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