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河南许昌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加强档案管理制度化建设

作者:李天伟 董可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04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期,河南省许昌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在局馆联动、网格推动、典型驱动、示范带动等方面加强档案管理制度化建设,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全市档案工作中的全局性问题和重点难点工作,许昌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市档案馆通过局馆协商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格局,推动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新馆建设、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档案工作调研等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许昌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通过建立市直档案工作人员信息库、编印《许昌档案工作手册》的方式,进一步明确市直单位档案工作的报告制度、月例会制度、定期通报制度,定期收集汇总全市档案工作动态,织密全市档案工作的联络网。同时,在全市档案工作基础较好、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制度完善、人员素质高、工作有创新的市直单位、县(市、区)、乡(镇)、村(社区)、重点项目、民营企业中建立了17个档案工作联系点,集中力量,加强指导,推动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用联系点工作引领带动区域整体工作。

    此外,许昌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还专门出台《市委办公室机关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明确了档案管理职责分工、档案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文件材料收集归档范围、档案利用借阅规范、档案保管规范、档案鉴定销毁规范、档案保密规范7方面内容,进一步规范了市委办公室机关档案管理工作,为统筹做好全市各地各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31日 总第362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