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西桂林叠彩区档案局扎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档案规范管理

作者:崔 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04 星期一

    本报讯 “十三五”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叠彩区档案局扎实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的规范管理,主动跟进,上门服务,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重点工程立项、施工建设情况,并按要求进行跟踪检查,使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6年至2020年,叠彩区共承接26个重大建设项目。区档案局主动介入,积极做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工作,参与指导重大建设项目11个,占项目总数的42.3%,对项目进行执法检查75次。截至目前,已有8个项目指挥部按规范完成相关文件材料的立卷、整理、编目、扫描、装订、归档。

    “十三五”期间,根据国家档案局、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叠彩区档案局、区发改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区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将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纳入执法监督内容。

    为及时了解掌握项目动态,按照桂林市确定的重大项目名单,叠彩区档案局积极与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拆迁办等部门加强联系、通力合作,及时掌握项目的立项和建设情况,抓紧抓好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监督各项目建设单位做好项目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以及项目档案的登记和上报。各建设单位在组织项目初步验收、单项验收或总体竣工验收时,及时通知区档案部门参加验收。

    叠彩区档案局在执行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的同时,对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和指导。具体包括积极开展项目档案检查、指导、登记;与项目主管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基本实现项目档案登记工作制度化;加强对辖区西二环路、站前路、春江路、滨江北路建设项目,以及芦笛片区旧城改造、铁路片区旧城改造等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检查指导,实现了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的集中管理和方便利用。

    在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档案规范管理的过程中,叠彩区档案局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一方面,由于专业人员不足,导致区档案局对重大建设项目的监督指导力度不够,指导覆盖面小,不能实现对重大建设项目监督指导的全覆盖和全程跟踪服务,而且按照现行的档案管理模式,城建项目档案的验收工作由城建档案馆负责,导致很多项目指导很难持续跟进。另一方面,一些项目建设单位重项目、轻档案,档案管理与项目建设不同步,不按时进行档案登记,不进行档案验收就通过项目竣工验收,档案人员业务技能掌握不熟练,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等。

    下一步,叠彩区档案局将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及时做好档案登记工作,组织或参加项目档案专项验收;督促各项目主管部门及时通报重大建设项目立项与建设进展情况;在布置检查项目建设工作时,同步布置检查档案工作;检查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及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确定档案工作分管领导、落实机构与人员、建立档案管理网络、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按规定做好文件的收集、整理和移交;加强对项目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做好项目档案日常管理;统一建设项目监管模式,避免多头管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31日 总第362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