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谱写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05 星期二

    此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是在“十三五”胜利收官,马上就要进入“十四五”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了2020年全国档案工作,研究部署了2021年重点任务,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真抓实干,为“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精彩答卷。一年来,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政治机关意识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有效激发;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档案工作,高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大局中见证中国精神中国担当;档案法治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新修订档案法颁布,档案法规标准体系逐步完善;档案机构改革后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党管档案的体制优势成效显现;档案编研、展览、宣传、教育等成果丰硕,档案资源的独特价值有力彰显;档案工作基础性建设扎实推进,档案馆库建设、信息化建设、收集保管利用等取得新进展,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积极参与国际档案事务,展现了中国良好形象。各级档案部门在适应新机制中探索前进,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担当作为,档案事业取得新成效,呈现新气象。

    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是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档案大国向档案强国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做好2021年全国档案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级档案部门要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紧跟新时代的铿锵步履,聚焦“国之大者”,用档案记录、解读“中国之治”,自觉在“两个大局”下谋划和推进工作。要守正出新,把握规律,坚持把政治标准、改革创新、系统观念、从严依规科学管理贯穿始终。扎实做好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工作,全面推进“四个体系”建设,推动档案事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迈出坚实步伐。

    要牢牢把握档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档案工作担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是党的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十分鲜明。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政治引领,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贯彻政治标准,各项工作要善于从政治角度去考量,注重用政治效果来检验,切实把政治标准贯彻到档案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要增强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善于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特别是政治风险,对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言论要果断出手、坚决抵制。

    要着力提升档案行业管理水平,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引领,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实施工作。进一步优化档案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档案业务监管,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要统筹“四个体系”建设,在进一步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基础上,着力构建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以依法治理为关键、以数字化信息化为依托的档案治理体系。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档案事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加快实现以档案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保密事故发生。

    要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人才队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优化档案工作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解决档案工作各方面困难和问题。持续推进档案干部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特别是要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帮助大家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档案工作的内行人。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庆祝建党百年,积极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系统谋划档案部门主题宣传活动,用好用活馆藏档案资源,积极服务党中央开展的主题庆祝活动和“四史”教育,用档案见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全面记录新时代新成就。

    “十四五”发展蓝图正在绘就,新征程的奋进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拓进取、狠抓落实,谱写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4日 总第362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