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四川巴中市档案馆利用档案讲好巴中故事

作者:刘 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05 星期二

    本报讯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档案馆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用档案记录巴中发展历程,讲好巴中发展故事。

    在讲好扶贫故事方面,巴中市档案馆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形成脱贫攻坚专档;在《巴中日报》等媒体集中宣传档案工作服务脱贫攻坚取得的新成效;与巴中电视台联合录制系列专题节目《脱贫攻坚·激情燃烧的岁月》,从档案的视角,集中展现巴中建地设市以来,决战贫困奔小康的辉煌成就,展示巴中市委、市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讲述巴中扶贫故事,弘扬巴中扶贫精神,激励巴中干部群众感恩奋进、继往开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努力。

    在讲好发展故事方面,巴中市档案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举办专题展览,用档案见证巴中发展历程,并对征集到的1000余件巴中建地设市以来中央及省委领导来巴视察的照片、音视频等档案,2000余件历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照片档案,3000余件反映地方特色的资料、文献、实物、视频,3000余件部分市委老领导工作笔记、手稿等进行编研。

    在讲好红色故事方面,巴中市档案馆充分利用巴中红色资源丰富的特点,与纪念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单位合作,筹建编研团队,深度挖掘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利用馆藏276位老红军口述历史视频,编研成视频课件,作为中小学思想品德课程的教学教材,并编研出版《红色讲述——川陕革命根据地巴中老红军口述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4日 总第362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