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阳泉为干部建立政治“体检档案”

作者:白雪峰

来源:山西日报

2021-01-07 星期四

    山西省阳泉市近日出台《阳泉市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办法(试行)》,配套出台《阳泉市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管理办法(试行)》,为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提供强力支撑,作出积极探索。

    突出标准化,变“弹性条件”为“硬性指标”。考察考核办法明确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方面政治素质标准,对领导干部政治表现的正、反面清单予以梳理细化,确定了政治素质考察考核的“体检办法”和“体检标准”。档案管理办法要求全面收集反映领导干部政治素养、道德品行、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政策等方面的基础材料,并常态化、全方位地分析研判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切实将政治素质考察落实落细。

    突出具体化,变“印象描述”为“客观评价”。为客观记录和全面掌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外在表现,档案管理办法细化了干部政治素质村料归档内容和要求,将能够反映领导干部五方面政治素质标准的考察材料、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情况、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情况、历年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及班子成员对其批评意见、群众信访举报、违规违纪处分材料等全部收集归档,对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和整改情况进行“三维造影”。

    突出常态化,变“事前考察”为“动态研判”。加大日常分析研判力度,将重心由“任前一次性考察”转向“日常动态性考察”,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进行全程纪实、客观分析。通过日常不定期谈心谈话、考核调研、民主生活会等,定性分析研判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综合运用民主生活会的剖析整改材料、党建述职述廉材料等发现领导干部的潜在问题;不定期与纪检、司法、信访等部门协调联审,多方位多角度分析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最终形成一份可信度高、综合性强的政治素质“体检报告”。

    突出规范化,变“主观考评”为“档案管理”。为强化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的科学支撑,充分发挥政治素质档案的基础作用,档案管理办法对政治素质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管理、运用进行了细化明确,实行一人一档、动态完善、分类管理,确保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对象明确、资料齐全,将干部政治素质的考察手段由短期突击性的主观考评转变为可追溯更趋于精准的档案管理,通过调阅档案即可完整呈现干部政治素质的演变历程,为干部政治素质精准画像提供可靠依据。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