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西抚州市档案局督查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

作者:叶友江 王响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12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叶友江 王响华) 前不久,江西省抚州市档案局对全市所属县(区)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开展了督查。

    督查组认为,大部分县(区)档案馆学习宣传新修订的档案法措施有力,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各具特色,档案资源建设亮点突出,对县直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到期档案实现了应收尽收,档案资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档案数字化加快推进,档案安全体系有效运行,硬件设施得到较大改善。

    但督查组也发现,部分档案馆主要负责人工作上无计划、无想法、无举措,存在“等、靠、要”依赖思想,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对工作上的错误不批评、不指正,“好人主义”思想不同程度地存在;档案馆基础工作不扎实。督查组指出,上述问题严重影响了档案事业的发展,究其原因是对“党管档案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对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听取情况反馈后,各县(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县(区)委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县(区)档案局作为档案工作的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充分认识档案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性,充分认识档案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重要性;县(区)档案局要对此次业务建设评价工作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县(区)档案馆要转变工作理念,厘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把握业务建设评价方案的要点和重点,制定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

    在随后的跟踪督查中,各县(区)档案馆对照业务建设评价方案,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按照责任到人的方式列出了问题清单,并逐项开展整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11日 总第362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廖伟伦(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