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兰州市档案馆圆满完成清查盘库工作

作者:兰州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1-1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甘肃省兰州市档案馆于9月上旬至10月底全面开展了馆藏档案清查盘库工作,现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该市馆秉承“真实是档案的生命、真实是档案工作的底线”的宗旨,把清查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列入重点工作内容,严格部署,统筹推进。第一时间召开清库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深入领会清查要求,研究部署清查工作。及时抽调政治可靠、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组成清点盘库工作小组,明确具体科室牵头、业务骨干负责、全馆人员参与,有效充实了工作力量。同时,精心研究制定清点盘库工作方案和清查台账,细化了“任务书”“时间表”,确保每个环节有工作日志、有进度管理、有具体责任人,保证了工作有序推进、按期完成。

    清查工作开展前,及时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开展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明确规范要求,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清查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按照逐个库房、逐个全宗、逐个期限、逐个门类的原则,逐盒逐卷逐件清点核实,对所有档案进行登记、造册,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盲点,准确摸清档案底数。清查结束后,全面开展工作回头看,围绕“档号编制是否规范;卷、盒脊标识是否清晰、完整;档案是否编制页号;备考表是否齐全完整”等重点进行查漏补缺,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效,确保了档案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和连续性。

    档案清查盘库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为了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及时组建成立党员先锋队,领导干部冲锋在前,馆干部集中力量全体参与,加班加点对馆藏档案进行逐一清查核对,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圆满完成了馆藏9个库房1个特藏室共133个全宗档案的清查盘库工作。经本次清查盘库统计,共有馆藏档案412950卷(件)。同时对缺卷件重卷件及存在备考表不齐全完整等问题的档案进行了详细登记,基本实现分类科学、上架有序、标签完整、存放明晰的具体工作要求,确保了档案实体、档案目录和系统数据库“三对应”。

    结合此次清查工作,市档案馆认真总结经验、全面查漏补缺,进一步细化了档案管理台账目录,完善了日常管理规范标准,建立健全了档案管理常态化机制,提高了档案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