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余庆县档案馆多举措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作者:杨正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1-15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贵州省余庆县档案馆多举措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一是以民为本。结合 脱贫攻坚驻村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集思广益,零距离倾了解干部群众关心的档案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对档案、方志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并结合档案实际工作认真整改提高,着力提升档案管理、服务、发展水平。截至今年9月底,县档案馆共走访基层单位22个、接受服务对象电话咨询92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4条,在认真梳理意见的同时及时制定整改目标和措施,将整改责任分解落实到人,采取限时整改的方式加以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业务指导。针对基层档案管理不平衡、档案收集整理不规范等问题,对症下药,一改请上来集中档案业务培训老方法,切实减轻各单位工作负担,灵活采取上门零距离服务指导的方式,加强对基层单位文书档案、工程项目档案、财务档案、土地确权档案、精准扶贫档案的业务指导,有效提升基层档案干部业务素质,促进基层档案规范化管理。至10月上旬,县档案馆共指导乡镇、科局及企事业单位26个,全面提升档案业务人员业务水准。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加强便民查档服务,有效推行“一次性告知、快速式服务办理、AB岗”等档案便民服务模式,实行军人优先、残疾人优先,深入开展来人、来电、来函等多种形式的档案查询服务,切实简化查档手续,优化档案服务程序,根据查档需求和馆藏档案资料的具体情况,认真细致地查询馆藏档案目录和相关编研资料,及时准确地为查阅人提供所需要的档案,并严格按规定免费为群众复印所需档案或出具相关档案证明,积极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档案服务,切实密切“档”“群”关系。 截至10月上旬,共接干部群众查阅人事、任职、工作调动、党史、乡镇志及脱贫攻坚志资料、婚姻、山林土地、知青、湘黔铁路民兵团、退伍军人等档案919人次,提供档案1200余卷、2000余件。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