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杭州富阳:“闭环思维”创新档案服务

作者:李华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1-15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杭州市富阳区档案部门创新思维,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为契机,以浙江省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创建为抓手,聚焦提升基层单位档案管理水平,选取若干乡镇街道作为试点,尝试“闭环思维”创新档案服务,试水“事前摸底,事中检查,事后督查,整体优化”的闭环服务性指导检查。

    事前摸底。档案部门根据省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创建相关要求,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确定了乡镇街道档案工作制度建设与条件保障、归档管理与保管利用、数字档案室建设等重点检查计划和内容,确保执法检查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事中检查。检查组不听汇报、不搞座谈,直奔主题、直击短板,通过实地查看、查询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对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把脉问诊”,并现场对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的编制进行检查;第二,现场抽取行政村,通过实地查看村史馆、文化礼堂、档案室等方法了解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实际效果。

    检查组坚持效果导向,把服务指导贯穿执法检查全过程。一方面,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检查人员现场予以指导,提出解决方案,帮助被检查单位明晰整改方向,如在个别单位发现部分案卷有脱落现象、装订不规范现象等进行指出并现场讲解;另一方面,借执法检查开展档案政策法规宣传,加强对问题的分析研判,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帮助指导被检查单位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事后督查。档案部门认真做好执法检查“回头看”,严防“人走茶凉”“不了了之”,将整改提升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将检查发现的问题作出书面反馈,要求其限期整改并及时报送进展情况;其次,梳理汇总共性突出问题,针对各类历史遗留问题、难点痛点堵点等需要多部门配合的难度性较大问题,在全区档案工作会议上由副区长部署、档案局馆长作具体工作布置,效果立竿见影;第三,针对中介反映申请保密资质需求,特召开全区档案中介座谈会邀请区保密局工作人员就保密资质申请工作集中讲解;第四,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围绕提升档案员业务实操能力,联合浙江省档培中心举办浙江省档案管理岗位培训班,要求各单位档案员、档案中介均参加培训,对档案实体规范整理、数字化质量标准等进行详细解读、现场答疑,受到档案工作人员的普遍欢迎。

    复盘优化。此次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突出检查重点、注重现场指导、强化整改提升,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档,有力促进了全区基层档案规范化建设。接下来,富阳区档案部门将总结经验,整体优化后由点及面,着手全区镇街村社开展试点创建目标检查暨双随机执法检查。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