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青岛市档案馆 全面记录战“疫”历程 展示城市发展面貌

作者:刘 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19 星期二

    本报讯 2020年,青岛市档案馆在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上积极作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全面记录全市各领域战“疫”历程,展示经济社会发展面貌。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之初,青岛市档案馆即作为成员单位进驻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集中办公,协助指挥部组建档案管理网络、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保障档案工作经费、加强档案安全与保密等,同步指导所辖区(市)档案馆及时入驻各级防控指挥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此外,市档案馆还主动承担《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事记》的编辑任务,并联合市网信办、青岛电视台等单位面向社会征集疫情防控档案。据统计,市档案馆全年共收集疫情防控文书资料4500余件、照片800余张、音像资料4200余分钟、实物16件。

    新冠肺炎疫情给档案的查阅利用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此,青岛市档案馆创新档案开发利用方式,设立专用查档接待室,为急需现场查档的利用者开通“绿色通道”;汇总青岛历史上发生重大传染病所采取的应对处置措施、经验教训等编印《资政参考》,探索建立疫情防控档案专题数据库,提升疫情防控档案查阅效率。同时,及时开发利用防疫档案,与市委宣传部、青岛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推出2020战“疫”纪念卡发行仪式网络电视直播活动,与“掌上青岛”客户端合作举办“2020青岛战‘疫’档案网上展览”,生动展现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精神面貌。网上展览点赞量逾万人次、浏览量破百万人次。

    在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同时,青岛市档案馆还积极探索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新模式,及时通过档案反映城市发展成就。市档案馆举办“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推动档案资源建设和档案宣传工作由“征集·展览”模式向“记录·展览”模式转变,打造城市宣传新阵地。展览共接待各界参观群众9853人次,网上展厅观展人数逾1.2万人次。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参观展览并强调,要将其作为展示青岛发展思路和重大成果的重要窗口,发挥好宣传青岛、推介青岛的平台作用。此外,青岛市档案馆还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推出档案主题系列微电影“蓝色三部曲”“红色三部曲”,并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

    在深化拓展城市记忆工程方面,青岛市档案馆通过录制口述历史、无人机航拍等形式,多维度记录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和重点建设项目。市档案馆联合市文明办、青岛电视台等单位,采集“感动青岛人物”“抗疫一线亲历者”等68人的口述历史影像资料6280分钟。无人机航拍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照片3000张、视频33分钟、实景三维数据159.8GB,为城市发展留存宝贵记录。

    为更好地集中展示青岛工商业发展历史,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市档案馆工商馆于近日正式开馆,并向公众提供全市馆藏开放档案“现场通办”服务,实现了主城区与新区“同城两馆一体化利用”。青岛市档案馆还加速推进工商历史展览中心展厅布展筹备工作,全面解读青岛市商业、工业发展之路,打造“活”起来的档案展示、体验空间和青岛文旅新地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青岛市档案馆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奋力开拓创新,努力构建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18日 总第363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廖伟伦(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