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无偿献血档案规范化管理

作者:徐刚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19 星期二

    献血档案是指个人在采供血过程中所保留的、直接反映献血者个人信息的有保存利用价值的文字资料,是采供血机构进行医疗、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正确处理输血事故防止医疗纠纷的第一手资料。做好无偿献血档案管理工作,不仅需要规范采供血各个环节,还必须确保采供血整个过程的可追溯性。但从实际来看,目前无偿献血档案管理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3个方面。

    一是对无偿献血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目前,一些医院对无偿献血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还存在误区,认为无偿献血档案工作不是单位中心工作,只要档案不丢失、不泄密,能应付外调、查阅就行。甚至有些医院认为无偿献血档案工作只是档案部门和专职档案管理人员的事。因此,对无偿献血档案管理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档案室建设不标准、不规范,“九防”设备配套不到位,影响档案资料的完整和有效利用。

    二是无偿献血档案管理机制不健全。由于无偿献血档案管理人员大多数为兼职,档案管理人员变动频繁,加之其专业知识水平不高,对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装订等业务不精通,调阅档案时多采用原始的手工操作方式。同时,无偿献血档案管理制度较为落后,导致无偿献血档案管理效率不高。

    三是无偿献血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目前,无偿献血档案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但因资金、技术等限制,针对无偿献血档案仍未形成统一的管理标准,对无偿献血档案信息资源的转化利用程度还有待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要从转变服务意识、健全管理体制、提高信息化水平等方面规范无偿献血档案管理。

    一要转变无偿献血档案管理意识,加强对无偿献血档案的管理。无偿献血档案管理工作者要积极转变服务理念,充分认识无偿献血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应结合单位实际情况,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成立无偿献血档案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无偿献血档案管理机制,定期开展无偿献血档案管理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无偿献血档案管理规范科学。

    二要建立健全无偿献血档案管理机制,规范无偿献血档案管理模式。无偿献血档案管理范围广泛、类别众多、信息量大、内容繁杂,为了保障无偿献血档案工作的质量,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无偿献血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归档范围、保存期限及保密级别,对不符合要求的无偿献血档案进行复核登记。制定相关考核和奖惩制度,充分调动无偿献血档案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无偿献血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加强对无偿献血档案干部的培养,努力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高层次、高水平的无偿献血档案管理队伍。

    三要加快无偿献血档案信息化建设。在推进无偿献血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可视化分析、云计算、智慧医疗是一个大方向。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无偿献血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无偿献血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要充分挖掘大数据智能化优势,为提供精准医疗决策和医学科研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18日 总第363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