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朝阳区档案馆 明确2021年工作思路

作者:戚柏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22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档案馆召开工作务虚会,明确2021年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谋划“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

    会议分析了2021年的宏观形势,对标“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理念,明确了4项重点工作,即围绕建党百年,做好国际档案日宣传展示工作;围绕新修订档案法实施,统筹做好档案收集、开放鉴定、信息化、编研等各项工作;围绕区档案馆新馆建设,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启动固定展陈设计工作和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围绕完善志鉴体系,做好《北京市朝阳区抗疫志》和《北京商务中心区年鉴》的编撰工作。

    会议对2021年工作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坚持“创一流业绩、建一流队伍”的“双一流”工作标准。做好朝阳档案和地方志的品牌创建,做好重大活动、重点工作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做好《档案参阅》的选题研究和内容把关工作。二是坚持以重点项目带动整体工作,加强部门间的联动。深入研究“四个体系”建设,尤其是档案治理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优势,做好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三是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坚持服务第一。加强与立档单位的沟通联系,持续提高各单位档案工作意识,不断探索合作机制,形成共识和合力。四是进一步夯实基础,加强对档案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持续提升队伍能力,培养多面手、全面性人才。五是要坚持从严管理,加强作风建设,将压力传导到位,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富有活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21日 总第363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